毕业展线上交易观察之二:毕业生作品的定价权



   80年代的末,台湾的收藏家林明哲来到四川美术学院,以每一幅几百块钱到几千元不等的价格购买了当时还是学生的罗中立、张晓刚等川美学子的大批油画作品。如今,这批作品的的价格已经是当时的许多倍了。

 如今,当许多人还停留在可以以低价购买到毕业生的作品的想法时,作为画廊主的张思永一直非常关注美院的毕业生,其画廊也一直致力于推广青年艺术家,他在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一语中的道出了现在毕业生作品定价的情况:“毕业生作品几千块钱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现在毕业生作品的定价从一万到十万不等,依据作品自我认可的程度有高有低”。

 偏锋新艺术空间的王新友也在接手雅昌艺术网的采访时感慨现在的艺术毕业生敢于给自己作品定价的勇气,他谈到了自己的一个亲身经历:“今年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的毕业展时候,我去看了,看到一个学生的作品不错于是就询问了他一下。当时这位学生马上就问我是收藏家还是画廊还是美术馆?我说是画廊,但是没有说是哪一家画廊。然后他就说,算了吧,我这件作品是要卖给美术馆收藏的。我说能问一下你的价格吗?他说十万”。这种情况并不是个案,王新友说道:“90%的中国美院毕业生对自己都没有清醒的认识,有些定几万块钱一平米都认为自己的作品价格不高。”而他认为市场能够给予的价格也就是这个价格的三分之一左右。

 在我们采访的几位美院毕业生中,也证实上面两位画廊主的观点,一位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的学生说,当初自己的一张1米6乘1米1的毕业作品,有人给出了6千到8千的价格,但是他没有卖。他认为买家所给出的价格与自己设定的低价是有一定的差距的。之所以不卖,他说:“当作品涉及到价格和利益,要衡量的时候是比较难的。因为对于青年艺术家来说,他对市场其实并不熟悉,在还没有适应这种商业市场的时候很难给自己的作品定价钱,因为首先觉得自己的画是比较耗时间,耗精力的画出来的,尤其是对于一张毕业创作来说,所以不会轻易割舍自己的一件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