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公司老总:为赚钱去玩收藏 那叫“没活明白”



    男,汉族,1961年12月出生,湖北德润古今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国际拍卖与投资联合公司执行董事、湖北省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武汉市江岸区人大代表。

 过去的半年,他胖了10斤。与他的体型一样,最近他处在一个“忙里偷闲”的状态。但从公司给他的日程表上,我们看不出李洪武有丝毫放松的理由——未来的一个月,他至少有大半个月要出差。

 “这相比前几年,要轻松得多。”这位总是被人戏称“洪武大帝”的武汉收藏拍卖界“大佬”,在两个小时的采访里,他充分展示出放松状态。

 采访之前,李洪武刚同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通完两个小时电话”,通话的内容是两个月之后公司会有“大手笔”。之所以公司要不停的折腾,是因为武汉艺术品市场还是“凉白开”——不太火,但也不冷。

 “湖北没道理比不过河南嘛。”李洪武说这话时很严肃,“河南收藏品市场很火,是因为有历史有底蕴,这一点上看,荆楚大地哪一点会比它差?”

 打造湖北艺术联盟,这是李洪武的理想。我之前曾多次到访他的公司,都能感受到他的强大权威。上到公司副总经理,下到业务骨干,对他的态度都很在乎。反而是他的司机和普通员工,和他的相处倒很坦然。

 一位熟悉他的下属告诉我,一旦他决定下来的事情,就很少有其他人,或者其他势力能够改变。

 这一点符合他属牛的“倔”个性。

 这个发胖的李洪武,仍在前进和求变,以应对未来即将出现的一场拉锯战。他是那种公司命运和个人命运高度重合的创业者,每一次公司面临偏离、分歧或者出轨的时候,他都会努力把自己调整到适合公司需要的状态。

 有人说,这就是所谓企业家的抗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