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油画拍卖市场青睐中青年作品



    统计显示,2013年春拍,油画及当代艺术板块所占市场份额保持稳定:高价作品表现平平,中低端市场扩大。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不完全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2013年第一轮春拍高价作品减少,其中,500万以上的作品仅有8件,比去年同期减少3件,1000万以上的作品同比减少2件。

   “在高价作品方面,本轮油画及当代艺术拍卖呈现出数量减少及价位回落的现象。”雅昌艺术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高端精品数量减少的同时,买家的关注度会往中低端市场偏移,中低端位艺术品成交量上涨:“通过2012年春和2013年中国嘉德、北京诚轩、北京华辰、北京永乐专场不同价格区间作品成交量对比可知,今春买家更加倾向于100万至500万的拍品,同比去年增加了13件,比2012年春增加38.24%。由此可见,在市场调整期,中低端拍品备受青睐,并随着精品释出量减少,买家关注拍品价位重心下移。”

 分析人士认为,2010年-2011年高峰期过后,2013年春拍高价油画的价格回调,既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经过高峰期的市场发酵,大量新入市的个人买家和机构买家,依然有兴趣有资金,只不过观察的多,下手的少,即便下手也出手谨慎。在这个意义上,只要价格合理,繁荣期带来的藏家激增、成交规模扩大等积极成果将持续存在。”

 市场青睐青年油画作品

 具体而言,高价拍品方面,早期油画占据优势,而中低价拍品方面,市场则尤为青睐中青年艺术家。“早期油画市场支撑力度增强,高价拍品刷新艺术家拍卖纪录。”据了解,经过近几年的市场积累和学术整理,早期油画在今春的拍卖中可谓格外显眼。其中,最受世人瞩目的是吴作人的经典作《战地黄花分外香》,其在2013年中国嘉德春拍油画专场中以8050万元成交。

 “与此同时,当代中青年艺术家的表现也相对突出,虽然多数均在中低价运行,但其中也不乏百万以上的拍品。”钟爱油画的资深收藏家、广东省拍卖业协会副会长马聪告诉记者:“对于年轻人的作品,市场还是存在着消费力,尤其是资金相对富裕的年轻买家。由此可见,当前买家更加理性,不盲目追求高估价拍品和拍卖公司推出的明星拍品,而是更多的是从作品的学术定位和自身购买的需求出发。”

 马聪介绍,目前,估价较低的学院毕业生作品成为拍卖市场上的“香饽饽”,也是收藏新手上路的首要目标拍品。据了解,今年春拍,国内各大拍卖行纷纷以专场的形式包装推出新生代年轻油画家的作品,例如北京保利的“学院之光高等美术院校师生作品”专场、广州华艺的“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及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在职)教师作品”专场等。另悉,即将于8月11日在东方宾馆举槌的广东衡益2013年夏季拍卖会“中国油画专场”,将集中推出具有代表性的当代中青年油画家作品。

 “广东油画”成投资洼地

 “广东是油画在中国的登陆之地,最早到国外学油画的就是广东人李铁夫,可谓得风气之先。然而,广东油画板块并没有岭南画派的市场光环,一直以来不温不火,未得到足够重视。令人可喜的是,近年来,广东油画的中坚份子以其独特的个性和内涵,在许多全国性的重要展览上屡获嘉奖,而且获奖次数和等级均名列全国前茅,这对广东油画乃至中国油画都具有强而有力的推动作用。”

 广东衡益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宇介绍,即将于本周日举槌的广东衡益2013艺术品夏季拍卖会“中国油画专场”,将以广东油画群体为思路,带来油画名宿、海外名家、当代青年三个广东最具代表性的油画艺术群体作品:“此次艺术品夏季拍卖会,是衡益成立十周年的一次实力汇总,新增的油画拍卖专场,收录了经典油画名宿徐坚白、冯玉琪、郭绍纲、邵增虎、赖征云、杨尧、郭润文、林永康等佳作,海外名家黄中羊、张霭维、关则驹、田沧海、何岸等精品,当代青年李良巧、张西、陈静子、韩建宇、崔弥莱等力作。”

 “不仅经典名宿集结,众多的海外华人艺术家也是广东艺术的特点,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往往带有文化思考,反映了中西文化的冲突与融合。”雷宇认为,相比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广东的油画市场仍是一片洼地,具有广阔投资升值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