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治疗焦虑强迫症

    焦虑强迫症患者因为内心的极度焦虑和矛盾常常痛苦万分,但针对此种精神心理疾病的治疗,很多都是需要经历痛苦才能看到效果的。难道就没有一种方法既能起到显着治疗效果又能避免治疗痛苦吗?中医专家称,要达到上述目标也不是不可能。气功疗法不妨尝试一下。

    气功疗法通过焦虑强迫症患者的自我有意识地松弛机体、平静思想、调节呼吸,进行自我调整生理、心理活动,最终达到疾病治疗目的。它是最有中国特色的行为疗法,与一般的行为疗法有所不同。气功着重意念的内部运行和内在调理,与生物反馈法比较接近,是一种不用仪器的生物反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生物反馈好比是在仪器指导下的一种气功,其着眼点是反馈信息的调理。气功吐纳、导引是患者自己练气功,将不利于健康的情绪通过呼吸导引调整过来。

    中国传统医学很早就认识到了心身疾病的辨证关系,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兼顾心理调节,从而创造出气功这一有效而且富有特色的疗法。气功很能体现中国人对心身辨证关系的认识,在气功中包含了自我暗示效应。而且其倾向于养生,这有利于将焦虑强迫证心理治疗融于日常生活而不必一律求诊心理医生

实践证明,气功能够有效地调节身心,治疗焦虑强迫症。古往今来用气功治愈心病的例子也是数不胜数。但需要注意的是,气功治疗焦虑强迫症强调天天练习,持之以恒,患者要将练功过程可看作是学习一种新的行为方式以代替疾病行为的行为训练。另外,气功门类繁多,如太极拳、八段锦和鹤翔桩等,均由一定的行为方式组成,而且其不同于一般的体育运动,有特殊的练习规则和禁忌证,练习不当可能会出现偏差。所以精神健康网专家提醒患者要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