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黄梅戏艺术节:打造黄梅戏艺术盛宴

   “目前,艺术节主题晚会的框架已经基本形成,唱词、舞美设计等都已基本定稿。我们将力争给大家呈现一个突破以往,更具包容性的‘大黄梅’的艺术盛宴。”7月31日,第五届中国黄梅戏艺术节开幕式主题晚会艺术总监、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透露了本届艺术节开幕式晚会的一些细节。

  韩再芬表示,本届艺术节开幕式主题晚会在策划之初就确立了几个基本理念,包括一是要在前届开幕式的基础上有所突破;二是以黄梅戏为主旋律,有机结合现代时尚元素,展现黄梅戏与其他艺术形式相融合的多样性;三是结合黄梅戏发展史,打响安庆的人文品牌,体现黄梅戏史诗风貌,提升黄梅戏文化形象;四是突出黄梅戏的“草根”本色,让广场艺术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狂欢节;五是做到既气势恢弘又欢快、生动、信息量大、可视性强,争取更多青年加入到黄梅戏复兴大业中来。

  由韩再芬、国家一级导演孙桂元和著名戏曲晚会策划撰稿人魏子晨等组成的开幕式文艺演出项目策划专家组,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已经确定了文艺演出的总体框架。开幕式舞美、灯光设计几经修改也大体定稿,开始进入制作阶段。整场演出的黄梅戏文稿已经基本完成,进入到作曲阶段,舞蹈也在紧张编排中。

  韩再芬透露,今年的艺术节晚会暂定在皖江公园举行,舞台将运用超大屏幕等科技元素展现美仑美奂的场景。整场演出主要包括传统黄梅戏的经典再现、突出地域文化特色的新创作以及黄梅戏艺术工作者的努力。她还特别强调,要通过这场主题晚会展示安庆形象,同时将黄梅戏对中国文艺界的深远影响和历史渊源传递给更多的人。韩再芬说,“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场晚会既是娱乐盛宴,也是黄梅戏知识的一次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