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自然·彰显时代风格——山水画家师恩钊访谈


   山水画家师恩钊参加了7月21日在兰州举办的“当代书画家雪域梵音圣境之旅采风笔会活动”,活动由由甘肃省文联、甘肃日报社、甘肃画院、成功文化集团主办,神州诗书画报、成功书画家网、当代书画家、甘肃福润得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成功美术馆协办。在采风活动中,师恩钊对甘肃的山水非常感兴趣,他说,在甘肃感受到的是另一番山水气象,粗犷、豪放,不失山水气势。师恩钊的山水画“境界宏大,结构严谨,功力深厚,气韵生动,格调高华”。他的作品,有气有韵,耐人寻味。他的画很活,活生生的,有节律,有韵律,有美感,有气势,有格调。师恩钊大山大水的功力来源于中国画的传统,他用笔用墨很讲究,形成了自己明显的个人面貌。

   记者:许多人说您在传统与创新的交汇中开辟新路以独树一帜的风格创立了“新北派”山水画风,请您简单谈谈“北派山水”和“新北派山水”有什么不同?您认为自己的山水画有什么样的特点?

   师恩钊:说到“北派山水”五代北宋时期荆浩、关仝、李成、范宽、郭熙等中国绘画史上的巨匠,在北方重山峻岭中体察自然,亲历云雾明灭,风雨山川的形态变化。他们大山大水的作品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从中传递出“云烟惨淡风月阴霁难状之景”, 呈现一种“如面前真列峰峦,浑厚气壮雄逸”的宏大气势和自然之美,形成了风格雄强的“北方山水画派”。

    历史上的“北方山水画派”注重深入自然,体察自然,回归自然,“新北派山水”遵循传统的国画定论,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好的理解和深入探究自然,回归自然而不是复制自然。在创作中传统的笔墨技法自然是根本,皴擦点染的笔法墨法尽可应用,古画中有的当然要吸取;古画中难找到而画论中有所阐述的,比如泼墨破墨等,我们也来探索使用;同时还可吸收外来艺术精华, 比如素描色彩光影体面形式构成等等,甚至包括摄影在内的其他艺术门类也有所借鉴,形成丰富多彩的个人面貌,让我们的作品焕发出激昂的神采,演奏出我们这个时代的谐音。

    谈到画的特点,画家作画, 各有所长, 有的善用简洁单纯的笔法, 以反复连续出现的符号, 给人重复的视觉刺激。我作画则喜用多变的墨法、笔法、多样的笔墨符号来营构整体画面。

记者:就您的作品来说,画面中融进了许多大自然的神韵以及与中国传统绘画的融合,打破了观者习惯的审美经验,作为一个创作者,谈谈您在画作中想要表达的艺术语言?

   师恩钊:游吟于山水之间, 对我来说是最快乐的一件事。每当我面对雄然耸立的万仞奇峰, 置身清幽深邃的山谷鸣涧, 凡间一应杂事荡然无存, 唯有心灵在与自然对话,那种感觉是很美的。谈到我的画作艺术语言,将自己置身于大自然之中,去感悟,去聆听,以一种激情的创作体验将我们内心的理想、情思和追求融进大自然的怀抱,从中品味大自然的本质、内涵和底蕴,通达那种物我交融、天人合一的精神美的境地。这就是我想在画面中表达的一些东西。

   记者:观看您的山水画个性鲜明,形神兼备,内蕴无穷,每幅作品都是您精神世界的飞扬和渲泄,画中的“神”,博大精深,幽远深邃。在山水画的创作中您如何融合进自己的“思想”去表达山水的“神”?

   师恩钊:山水的“神”也可以说是“意境”,在我的观点山水画的意境, 应是一种充分的物我交融。 舍物, 无视大自然的情景神韵,作者全凭主观挥写, 将作品视作自我宣泄的载体, 这样很难避免符号化和概念化, 致使观者无法欣赏到大自然本体的动人之美; 舍我 ,中规中矩地描摹自然, 把山水画完全画成水墨写生, 甚至成了自然景观的图示, 作品中缺乏作者情感的投入, 更谈不上心灵的沟通, 这样的作品鲜有内涵, 缺乏韵味, 无法实现以情感人的观赏功能。

    作为一个山水画家采风归来, 应将眼中、心中采录下的自然景观重新打碎消化, 烂熟于心, 然后面对一纸素宣, 将胸中影像、思绪、激情用笔墨的特殊语言尽情倾吐出来。山水画应介于真实与非真实之间, 在画面上, 此山, 非彼山, 此景, 非某景, 正所谓太似则媚俗, 不似则欺世也。作画时对景、对照片、对速写都难免囿于拘束,只有放笔斗胆, 姿意挥洒,而后深入刻划, 小心收拾, 倾注自己的内心感受和主观演绎,才能使胸中丘壑耀然纸上, 营造一种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的画中意境, 给作品赋于生命。

    也可以说是将自己某个瞬间的激情和感动在作画时融进笔墨里,让画面承载者你的思想、感悟、感恩去和观众达成共鸣。

记者:您如何理解山水画的艺术创作与这个时代的关系?

师恩钊:谈到山水画的时代性,也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图解,也并非一定要画上高楼、水库或电视塔等等。我们今天的山水画创作,要有新的诗情和画境,要有高山仰止,云蒸瑞气,海阔天空,壮美雄逸的做大块文章的手笔,要有黄钟大吕般的气势,要给人以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及明快舒朗的审美取向,要呈现出一种欣欣向荣的时代气息。今天,我们的国家,几千年的文化古国,前所未有的中华盛世,在世界经济上举足轻重,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掷地有声。这样的时代,一定要有相应的艺术作品与之相配。在百花齐放风格多样艺术园地中,应当提倡积极向上的作品作为主流,在山水画中应当有一批格调清新气势磅礴热情高昂的阳光山水,以适应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