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五德之禽——山东泰安市美协主席公丕炎答记者问


   公丕炎:我的绘画是从版画开始的,期间在版画上也多次获得全国大奖。到2000年以后,随着年龄等各方面的原因,就转向了国画的创作。一开始还没有明确的目的,山水、花鸟都画一下,慢慢的画的多了,就有了一些条理思路,想要找到自己创作的一个方向。我最终选择了以画鸡的主题花鸟画,这是因为我尤与其相关的丰富生活基础。我是属鸡的,对鸡有着一种特别的情意。另外鸡属于大型的鸟,归凤类,是受历代人们所喜欢的。有‘鸡者吉也’、‘鸡鸣富贵’、‘金鸡报晓’等美誉,寄托着人们的希望,是吉祥、富贵的象征。

    鸡画是一种传统的表现题材,历代名家辈出。同时也是现代人的美化之物。在实践中,我通过鸡画的创作,在作品中注入了浓厚的生活气息,使画面富有阳光和朝气,彰显时代的积极向上精神风貌,如‘盛世大吉’、‘吉祥如意’等。这些就是我要传递的艺术精神内涵,要通过画面告诉读画人绘画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