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永刚:醉心太极乐无穷

14年来,吴永刚坚持不懈地练习太极,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

    今年8月,在河南郑州第二届全国武术段位赛上,河南省驻马店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员工吴永刚表演了一套“太极拳46式”。他的拳架舒展大方,步法轻灵稳健,令人赞叹。他的太极剑表演也如行云流水,引来阵阵雷鸣般的掌声。最终,他以98分的优异成绩晋升为武术四段。
  爱好太极拳的吴永刚,除了专卖管理所所长这个身份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城区烟草太极拳馆的教练。至今,他练太极拳已经有14年。

一心一意练太极

  1996年的一天晚上,吴永刚晚饭后出来散步。走着走着,他看到一个健身俱乐部,里面有不少人正随着音乐的韵律练习太极拳。大家的动作如行云流水,优美而高雅。这一场景让吴永刚看得有些痴迷。于是,他走进俱乐部,报名参加了太极拳训练班。
  太极拳的风格本质上表现为平静、简洁,练习的要领是虚实相随,强调舒展肢体。刚开始练习太极拳时,吴永刚经常身体松不下来,动作很僵硬。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他认真学习,仔细琢磨,用心领悟,反复练习每招每式,终于入了门。几年后,他成了驻马店市烟草系统小有名气的太极拳师。
  为进一步提高自己在太极拳上的造诣,2006年,吴永刚拜中国武术七段、国家一级拳师、陈氏太极拳高级教练赵松峰为师,系统学习太极拳。这一学就是4年。4年间,他系统学习了“太极拳精要18式”、“太极竞赛56式”、“太极自编46式”、“太极老架一路”、“太极老架二路”、“太极新架一路”、“太极新架二路”和太极剑、太极刀。同时,他刻苦钻研历代太极名家的经典拳术理论,并与老师的教导相结合,勤学苦练。就这样,经过赵师傅的精心辅导,吴永刚的拳法日益精湛。
  吴永刚说:“练习太极拳,让我练就了好心态,练出了精气神,练出了健康与快乐。我先后做过卷烟批发部主任、专卖所长等。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我都能较好地完成工作,其中就有太极拳的功劳。”

一身正气惩顽恶

  吴永刚有一身正气,不法分子要想在他面前逞强,就好比是关公面前耍大刀——不自量力。吴永刚说:“习练太极拳,使我增长了制服不法分子和惩治顽恶的本领。”
  2004年9月的一天,当吴永刚送货到水屯乡大郭村时,两个年轻人强行拦住了他的车,要他捎着他们到驻马店市区。根据规定,送货车上有现金和卷烟,是不准别人乘车的。吴永刚下车向两个年轻人解释说:“我们的卷烟还没有送完,再说这是货车,拉上你们也不方便……”“那我们坐在车上等你们送完货,反正你们要回驻马店。”两个青年坚持着。无论吴永刚怎么解释,他们都不听,还霸道地说:“这是我们的地盘,在这里我们还从来没有遇到不让坐车的人。”其中一个青年拿起一块砖头说:“不让搭车就砸车。”说着就要往车玻璃上砸。就在这时,吴永刚一伸手抓住了这个青年的手腕,一使劲,这个青年就疼得丢下了砖头,连声求饶。另一个见状拔腿就跑。
  2008年8月的一天,吴永刚带队在火车站附近检查时碰到了一个贩运假烟的嫌疑人。嫌疑人嚣张地说:“我会打拳,又刚从狱中出来,不怕死的过来。”说着向吴永刚进行攻击,企图夺路逃跑。吴永刚稍微侧了侧身子,借势一推,把嫌疑人摔了个嘴啃泥。嫌疑人还不示弱,翻身爬起,再次向吴永刚扑来。见此情景,吴永刚不慌不忙,左手使出“四两拨千斤”,右手由掌变拳向嫌疑人的脸部打去。嫌疑人身子往下一弯,用头撞向吴永刚。吴永刚向左一闪身,一个“扫堂腿”将嫌疑人打倒了。自那以后,吴永刚在驻马店名声大震。

一腔热情授拳术

  吴永刚不但自己练拳,只要有人向他请教,他都会热情地传授拳术,从来不收取任何费用。于是,他又成了城区烟草太极拳馆的教练。
  跟吴永刚学拳的大部分是儿童。小孩子头脑灵活,往往进步很快,但有些小孩调皮任性,不按章法学。吴永刚从培养他们的兴趣入手,耐心地从基础教起。有些上了年纪的人记忆力差,学得慢,吴永刚就一招一式地教,手把手地指导,一遍一遍地示范,有时一个招式要重复示范几十遍。
  今年暑假期间,单位家属院的10多个孩子找到吴永刚,说想利用假期学习太极拳。吴永刚在指导他们练习的同时,给他们讲解太极拳的起源,还播放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2008个人表演太极的视频,教育他们要养成良好的学拳心态。在吴永刚的教导下,这些孩子不到一个月就学会了“太极拳精要18式”、“太极老架一路”。
  今年71岁的张彩云是一位退休职工,以前身患失眠、高血压、胃溃疡等多种疾病。去年秋天,她听说练太极拳能健身,就请吴永刚传授她太极拳。吴永刚欣然答应,教她练习拳法和心法。练习一个月后,张彩云的胃痛、胃胀病都好了,原来整天离不开的消食片不用吃了,睡眠状况也好了很多。如今,那个曾经浑身是病的张彩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精神抖擞、乐观向上的张彩云。
  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吴永刚将太极思想融入生活,形成了自己的处世哲学:为人和善、遇事不躁、心态平和、脚踏实地。他说,太极给他带来很多乐趣,他将继续传播太极,为太极的发扬光大尽自己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