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南北2013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开槌在即

  
    2013年“春拍”已接近尾声,拍场人气买气两旺,回暖迹象明显。这也使得传统的“拍卖季”消弭时间界限而延宕全年。浙江南北经过半年时间精心筹备的2013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7月12日在杭州JW万豪酒店开槌,7月10日和11日预展。

 浙江南北向以近现代书画为强项,每一季都矢志不移。中国近现代书画的强势行情,已然成为每家拍卖公司最为重视的热点。此次“南北”着重推出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傅抱石、林风眠、张大千、潘天寿、陆俨少等近现代名家作品450余件,其中颇多亮眼之作,亦不乏频经出版着录的佳作精品,努力挖掘出了每一件拍品的艺术和收藏价值。

 1963年创作的《小薇》是迄今为止看到的林风眠极少有确切记录的人物画。画面中的那个少先队员,是时任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秘书长的吕蒙先生的女儿徐小薇(吕蒙原名徐京祥),这幅看似写生的作品,记录了林风眠在那段“被改造”并将遭受更大劫难的特殊岁月与吕蒙的─种特殊关系。这里,既有吕蒙作为解放区文艺干部在解放后的上海对于像林风眠这样资深却又难与时共谋的画家的爱戴与保护,又有林风眠对于这样一位激赏他的美术干部的尊敬。他们的关系是亲密而融合的,以致吕蒙上小学的女儿能时常到林家来玩,而此时林风眠的妻子和女儿已移居法国,独居的他在心底不免孤寂和凄凉。就画面而言,这是林风眠一生中唯一画过有着政治标记—“红领巾”的作品,也只有对着纯朴天真的少先队员,画家才能焕发出创作激情。虽然《小薇》是有确切对象的人物画,但作品并不完全注重这个的特定人物形象地刻画,而是注重画面内在语言的把握,作为画面主要形象的“小薇”也以概括的造型和简捷的得勾线凸现出来,特别是那些果敢而浓黑的线条,不仅与少先队员的白衬衫形成了对比,而且也使画面更加深沉有力,由此透露出画家内在的激情与活力。与处理人物形象不同,背景与近前的花台则更加奔放洒脱,近前的花束不仅色彩浓艳葱郁,而且结构块面与花台几案相互穿插映照,既自然放松又严谨整饬。应该说,《小薇》是林风眠一生中富有特殊纪念意义的作品,它不仅印证了林风眠与吕蒙之间的友情,而且印证了现实主义时代美学思潮在林风眠作品中折射。

  《花果竞艳图》是吴昌硕写赠著名画家陈师曾的一件作品。在《花果竞艳图》中所记七则题跋中,除却尾则所记上款与受款关系,余六则有三则记述所师法的张桂岩、张孟皋、康康山,一则记述“神似白阳”,一则记述“晓从西山摘来者”,一则记述“此种名魁星脸,出吾乡独松关,而他处无之”,也是较典型的追古怀前之作。在画法上,虽然有自己笔意,但以沿续明清大写意花卉的画法为主,菜蔬果品如石榴、牡丹、月季、藕、荷叶、枇杷等一一入画,生活气息之余,更多古人意趣。现在很多人都知道吴昌硕学画到四十岁才敢拿画给人看,但以篆书入画、一超前人——却都忘记了他也曾经刻苦地向前辈大师如八大山人、徐渭、陈淳、沈周、扬州八怪等,甚至是张桂岩、张孟皋、康康山这样清代并不见得非常著名的画家的作品学习的。吴昌硕的学习,并不是刻板的临摹,而是在感受中吸收,转而以敦厚老辣之笔写自己胸中纵横恣肆、开张雄强之气。

 这件作品另一个特殊之处,在于画上所题长长短短的题跋。这种多题跋穿插的写法,既显示了吴昌硕对于古人诗意、前辈绘画的理解,也展示了他用笔直入、使转从心的行书,兼之所钤大小合度、互有变化的八方印章,使得本来像是平铺直叙的“记叙文”变成情节丰富、引人入胜、跌宕起伏的“小说”。这样的吴昌硕作品并不多见,与其早年所临《石鼓文》全角拓十屏的题跋形式颇为相似,在一方面可以看出吴昌硕对这件作品的重视,在另一个方面也体现了他纯任自然、不假修饰的描绘手法。陈师曾在他的名篇《文人画之价值》中所倡导的“文人画首贵精神,不贵形式”是吴昌硕这件作品的重要标注。以此作的题跋内容所记,也最是符合陈师曾所谓的“文人画”——“画中带有文人之性质,含有文人之趣味,不在画中考究艺术上之工夫,必须于画外看出许多文人之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