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题发挥”的新生派艺术来自青春无敌的想象力


     2013年7月3日,由西安美术学院画廊、天下画界网主办的“借题发挥”素描新创意作品展在西安美院画廊开幕。西安美术学院艺术造型部系主任赵健教授、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刘沛、美院造型艺术部教师青年艺术家杨洋、陕西富平陶艺馆馆长兼总经理同建丽、华商美术馆副馆长余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张英、青年艺术家谢菲、贾靖文嘉宾等上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参展的作者均为西安美院工艺系大一的学生,参展作品是从几百幅《素描的抽象性与表现性》课程的创作中精挑细选出来的70余幅小品。指导老师王英,带领学生从自画像开始抽离具象、实现表现性,一路延展。他们“借题发挥”,从心灵最受震撼的“芦山地震”出发,将能收罗来的地震灾后图片资料贴满一墙,并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找寻最适合自己的材料语言。从一筹莫展到突破重围百花齐放,这期间所经历的心路历程恐怕每个学生都能写出无数个爱因斯坦的“小板凳”,失败了再来,失败了再来……

    西安美院画廊总经理、本次画展策展人周莉说,这个展览其实很偶然,从萌发到筹办,只有短短两周的时间,虽然源于一直以来对西安美术学院造型艺术部教学理念的关注,当然首推王英老师的积极响应,更重要的不得不说是来自造型艺术部主任赵健及各位领导的鼎力支持。她惊叹大一新生无拘无束的自由创造力,看到那么多极富想象力及颠覆传统概念的作品,极力希望让更多的学子关注,也希望通过在西安美术学院画廊这样一个接近市场的平台上,提供给学生们一个展示的机会,她希望,也许仅仅是这样一个小小的鼓励,会促成这些年轻的学生一生追求艺术的热忱与执着。

 在听到大家夸他是个好伯乐时,周莉谦和的说到:这里给了学生们放飞梦想的舞台,更给予了他们展翅翱翔的羽翼,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动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创作中不断地突破自我,不仅能借题发挥,更能借风掌舵,勇往直前,创作更好更完美的好作品来回报社会,同时美院画廊也会一如既往的继续关注同学们今后的发展,义无返顾的支持大家!

    西安美术学院造型艺术部主任赵健认为,如何打开学生的思维,让他们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造问题,可以说是当下西安美术学院试图挖掘的一个方向,从造型艺术部的成立,到《素描的抽象性与表现性》课程的设立,显然,美院试图给学生们打开一扇思考的窗,让他们在一开始就奠定个性发展的基石。他还说道策展人看到了艺术教育,特别是美术基础教育中对于创造力及个性语言,个人思维能力以及创造活动过程的重现,由此来关注课堂上的变化与意义。并且希望策展方能够长期关注学生的发展,在今后的玉树创作道路上给予同学们更多地帮助。

    王英老师说,这门课程的设置就是希望让学生展开思考的翅膀,尽可能多的找到适合自己的材料与语言的高度结合,以抽象代替具象,打碎表象以各种形式来解构重建,追求心灵的诉求,情感的传递,这种强调自身价值的新的教学方式,无疑在一开始就让学生逐渐树立对待艺术、艺术设计的一种正确态度。

 这次看到与以往不同之处就是这些作品不是来自“大家手笔”,虽然都是自新生新作,尽管有许多作品还不够成熟,也有许多作品会有更好的发挥空间,这些可以把现实生活中某些难以显现的无形事物,转化为可以直观的具体视觉形象同时也具有瞬间永恒性,有些作品选取了特定瞬间来表现永恒意义的特性。给人一种震撼一感悟。这些静态艺术,难以再现事物的运动发展过程,但它却可以捕捉、选择、提炼、固定事物发展过程中最具表现力和富于意蕴的瞬间, "寓动于静",以"瞬间"表现"永恒",给人的想象留下无穷延伸空间。这些作品更具有凝聚的形式美,运用形式美法则对物质媒介进行加工,便可以整合出凝聚着形式美的艺术符号在各门类艺术的具体运用中,又凝聚成美的千姿百态。比如比例的匀称、变化的节奏韵律、明暗对比、多样统一、虚实相生等,都是形式美在各种门类艺术中的集中呈现。
  
 这是同学们发自内心的“表白”,青春赋予我们鲜活的生命力的同时也给了我们大胆轻狂的创造力,都说青春无敌,我看到了同学们眼里非凡的事件与世界,这就是我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独有的魄力,造型设计艺术是一种极具感召力的艺术,其主要审美特征是直观的、瞬间永恒的、抽象的、是一种凝聚的形式美直观便直接诉诸人们的视觉感官这种直接具体的形象蕴含着丰富的艺术意蕴,把具体可视或可触的形象直接呈现在观众面前,引起观众直观的美感。我们感受到了同学们的内心的召唤,也看到了未来新星的崛起,这就是艺术的魅力,当今社会艺术佳作层出不穷,这就需要同学们继续刻苦学习,戒骄戒躁,好伯乐也学要好的千里马,希望今后的艺术之路上绽放出更多更美的艺术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