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军于丹武当论剑是最大的“阳谋”

送赠二胡喜入眉梢,右一为主持人朱军

  6月6日,浩荡之山峦,巍巍之宫殿,晴空万里,松风送爽,一群白衣武者习练中华武术,动静适宜,张驰有度。一男独坐,二胡于手,指动弦动,弦动心动,所谓大音自成曲,但奏无弦琴。一女点评,深入浅出,妙语连珠,尽彰国学之独道魅力。

  男为陈军,女为于丹,术为太极,山为武当,此刻,这些国乐、国学、国术、国山的符号人、物,充满玄妙而又智慧的组合在一起,水乳交融,淋漓尽致,向世人展示出中华文化“天人合一”的至高境界!

  “天人合一”最早由两千多年前的思想家庄子提出,放到今天来看,仍然是是非常切合当下环境——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平衡。在工业革命了若干年后,世界才开始注意并倡导和警醒人与自然,而我们的文化,早在两千多年前已经作出最初步的阐述。

  所以不能不为我们无比灿烂又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骄傲啊!可惜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传统文化的传承同样也磨难重重,到如今70、80、90后一代,崇尚更多的来自欧美的流行文化,音乐如R&B、RAP、JAZZ,电影是好莱坞、法国,时尚是LV、PRADA、VERSACE、ARMANI,运动是高尔夫、网球。

  不一而足,我也是其中一分子。其实崇尚这些也没什么不好,他们代表的是欧美的文化精髓,但关键是不可因此忘了我们东方文化的优秀,忘了我们东方文化的精髓!

  几年前我闹过一个大笑话,在重庆解放碑的茶楼里看见几位80后的帅哥美女穿着汉服,无知的我以为他们着的是韩装,于是和朋友言谈间颇露出几分对她们的不屑。结果被其中一美眉听到,在他们临走时她款款来到我跟前,脸色于端庄中带几分凝重。她告诉我,他们穿的是汉服,然后告诉我汉服和韩装的区别。我的脸通红,不红都不行,因为自己太无知。无知完了我也为美眉喝采,她展示了我们东方的文化风采,还有由这风采而来的生活态度——自信,不卑,也不亢。

  可惜汉服就是一阵热,或者是不够实用吧。其实看过一些改良版的汉服,穿在身上真的别有一番风味,也很便捷,自己也买了一套,只是胆子太小,一直没敢穿到大街上晃荡。

  这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国人也渐渐意识到文化的问题,由韩国端午申遗引发的口水之争,个人觉得印证的是我们对中华文化的觉醒。不管争论的结果如何,最重要的是让国人看到我们文化的优秀,我们文化的珍贵,我们应该为自己的文化骄傲和自豪。

  陈军和于丹做的,便是传播中华文化的大事好事幸事。二人这几年为了国乐和国学付出甚多,陈军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林肯艺术中心、悉尼歌剧院、阿根廷歌剧院等世界著名艺术殿堂出演二胡独奏,被国际音乐界人士誉为“演奏胡琴的帕格尼尼”、“中国当代二胡第一人”,于丹则通过对《论语》、《庄子》等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的全新品悟,掀起了全世界华人学习国学的热潮。

  这次两人携手,在云蒸霞蔚、紫气氤氲、山清水秀、古木松风的武当,传递国学与国乐的精髓。在于丹的讲解中,我们再次领悟到国学的奥义,一个人的一辈子,可以浓缩在国学的一段对话里。而在陈军的弦指之间,我们则听到了天地人间的万千气象,既绚烂至极,也心如止水,刚柔并济,阴阳相携,把我们带入性灵的最深处,体味最初的浑沌和最终的彻悟。

  正如于丹所言“今天我们在这座山里听到的音乐是天地的大音,初夏的阳光洒下来,一切都是音乐。大家也许会觉得今天的天稍微热了一点,天上是暴晒的,但是如果你真正听进去了陈军老师的音乐,当他的那种激越澎湃冲天而起的时候;当你能够听到一层一层琴弦激荡起来山峦里的古木松风,还有山间的清泉,用它们的音质去进行一个合鸣的时候;当我们能够从琴声上听到一个优雅浪漫,听到一个人他对山中倾诉的情怀时,所有的激荡,这一切在我们的心理上是能够给我们一种默契的,是能够唤起我们一种懂得的——懂得人心、懂得山川、懂得万古风月、懂得一个人自我生命的成全!”

  这就是我们国乐的魅力,不逊于任何欧美的顶尖音乐;这就是我们中华文化的魅力,不逊于任何欧美的顶尖文化!

  经济的发展,会带出文艺的繁荣,14到16世纪的欧洲文艺复兴,伴生于欧洲资本主义的萌芽,而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华文化也需要一场蜕变。

  周杰伦的中国风大行其道,现在看来绝不仅仅是偶然,他暗合了中华文化崛起的潮流和中华民族崛起的心态。陈军和于丹的武当之论剑,也绝不仅仅是一场关于国乐国学的活动,对于当前中国处在社会转型价值观破解和重构的特殊时期,他们通过现代的视角,对东方的哲学思想进行全新演绎和诠释,将中华文化的精髓与时代结合,催生出新的影响甚至可能改变我们的精神财富。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他们所折射和引领的,将是属于中华文化的文艺复兴!

  而这,就是陈军、于丹此次武当论剑的最大“阳谋”,也是我们应当为之鼓掌和激扬的“阳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