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 河北大戏第八届河北省戏剧节圆满闭幕

   河北大戏院内丝竹婉转,掌声阵阵。我省的梅花奖获得者、各艺术院团的领军人物、优秀演员联袂登台献艺,奉献了一场融评剧、河北梆子、京剧等各剧种经典唱段为一体的精彩晚会,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中,第八届河北省戏剧节圆满闭幕。

    本届戏剧节由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主办,河北九如实业集团公司协办。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展示河北省戏剧近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戏剧节自9月16日开幕以来,共有全省15个剧种40个剧团的58个剧目报名参加演出,其中大戏40个,小戏小品18个,现代戏32个,展示了我省戏剧工作者关注现实,贴近生活,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创作激情和社会责任感。

    据介绍,本届戏剧节参演剧目呈现出几大特点。一是地方特色浓郁,许多剧目都以当地的历史名人、传说故事或当今重大事件、典型人物为素材,彰显了河北的人文精神。二是现代题材为主,写身边事,努力反映改革开放给人民生活和思想观念带来的巨大变化,反映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倾诉他们的理想、愿望和追求。三是艺术创新意识强烈,舞台呈现手段多样化。四是演出阵容强大,参演剧团的骨干演员悉数出场,包括艺术大师裴艳玲在内的梅花奖获得者雷保春、许荷英、梁维玲、张慧敏、刘莉沙、张俊玲、李玉梅、刘凤岭等都在戏剧节上一展风采。五是剧目可看性强,寓教于乐,让人在艺术享受中得到启迪。六是许多民营剧团和艺术学校的剧目参与,使人们看到了戏剧艺术的生机。

    据了解,戏剧节举办期间,参演艺术团体共演出816场,观众达123万人次,演出毛收入314万元,是历届戏剧节中规模最大、参演剧目最多,水平最高、市场化运作最成功的一次。

    为了表彰在河北省戏剧事业中作出贡献的有关人员,由专家和观众代表组成的评委会,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了评奖。戏剧表演艺术家裴艳玲获得戏剧节表演特等奖,省京剧院新编历史故事剧《响九霄》、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的《女人九香》、石家庄市丝弦剧团的《红豆曲》、石家庄市京剧团的《华阳公主》等24个参演剧目获优秀剧目奖,其它各集体和单项奖也名花有主。河北九如实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郭乃群获得河北戏剧特别贡献奖。有关领导和艺术家向在本届戏剧节中获得各项奖励的剧目、艺术团体和演职员颁发了证书和奖牌。

    颁奖仪式后,文艺晚会开场。该晚会以描述河北戏曲从古老的傩戏开始的发展史为主线,以产生于我省的各种戏曲品种为符号,以当今老中青少四代演员为载体,全面展示了我省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历代河北戏剧家为中华民族创造的优秀文化艺术,以及生生不息,世代传承,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辉煌历程。“梅花奖”获奖演员刘秀荣、彭惠蘅、袁淑梅、许荷英、梁维玲、徐金仙、张慧敏、刘凤岭和老调著名表演艺术家王贯英,以及各个剧种的领军人物、优秀演员等在晚会上尽数亮相,表演了各剧种的优秀传统代表剧目唱段,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赢来阵阵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