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塞尔看重亚洲藏家 十万美元画廊作品受欢迎


    为期4天的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于5月26日在香港会展中心闭幕,始于2008年的香港艺术博览会自此正式改头换面。让人藏家高兴的是,香港并没有令人失望。

  四个单元科学划分参展画廊

  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是公认的当今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艺术博览会,被誉为“世界艺博会之冠”,并以其悠久历史和巨大交易额而被视为是全球艺术市场的“晴雨表”。今年,巴塞尔正式冠名香港艺术博览会,香港巴塞尔为藏家提供了异彩纷呈的国际艺术盛宴。

  两层展厅汇聚超过245间世界顶级画廊,这些画廊带来超过3000名来自亚洲和西方的艺坛新星和20世纪早期艺术大师的作品。本次博览会共吸引了超过6万名来宾入场,大会也举办了一系列公众活动,包括首次于亚洲举行大受欢迎的“与巴塞尔艺术展对话”及“沙龙漫谈”。

  不同于瑞士巴塞尔,香港巴塞尔没有按照画廊的知名度划分场地,四个单元包括画廊荟萃、亚洲视野、艺术探新和艺聚空间,以其特色和带来的作品进行划分,展场设计层次分明。画廊荟萃为主单元,诚品、高古轩、贝浩登、常青等知名画廊均在其中,欧洲和美洲的十大画廊也首次齐聚香港。去年的香港艺博会专门开辟了香港画廊单元,而此次香港巴塞尔将多数亚洲画廊放在了亚洲视野中,很多画廊都是在大展位出现,彰显了亚洲画廊的重要性。北京长征空间去年参加了迈阿密海滩巴塞尔博览会,今年参加了香港巴塞尔,长征空间负责人卢杰表示,画廊多参加国际博览会是将本国优秀艺术家推向国际的重要手段。目前正在世界艺术舞台崛起的印度画廊有近10家参加了展览,他们的参展作品以当地艺术家为主,颇具地域特色。

  画廊作品注重亚洲藏家口味

  很多外国画廊会将比较受亚洲藏家欢迎的作品带到香港。纽约勒隆画廊带来林天苗的装置,而林天苗也同时担任画廊展位的策展人。勒隆画廊负责人表示,林天苗是目前在国际舞台上非常活跃的中国艺术家,他认为将林天苗的作品带到中国会很受到藏家的欢迎。该作品也在画廊的期待中顺利成交。

  美国一家画廊带来大量的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其中一幅两米高的作品售价600万美元以上。画廊负责人表示,他们画廊有毕加索等诸多艺术家的作品,因为安迪沃霍尔最近正在亚洲做巡展,带来他的作品将更容易被藏家认可。

  除了带来受到亚洲藏家欢迎的作品,很多国际画廊也将此次博览会当成一次试水,在博览会后一些画廊也将展开亚洲布局,因此除了销售成绩,画廊也很注重通过博览会展现策展方式。策展人顾振清对纽约303画廊整体的策展思路很是赞赏,而这些西方当代艺术则为亚洲买家提供了一个新课题,如果藏家没有全面的美术史知识,是很难欣赏这些艺术品的。

  作品销量十万美元左右受欢迎

  22日预展当日,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1988年的作品《火焰人生》已经被亚洲藏家以200万美元收入囊中。在当天卖出的13件艺术品中,亚洲藏家和收藏机构是主力军,纽约Hauser&Wirth画廊带来的张恩利作品22日被亚洲买家以14万美元买走,当记者于24日再次来到该画廊时,画廊内很多作品都已经与22日不同。画廊负责人表示,张恩利作品共带来四幅,均已被订购,而带来的其他作品也已被买家订购,所以展览现场会和以前不一样。除了这家纽约画廊,很多画廊已经与预展首日的布置完全不同,如果不看展位号码很难确认是否是同一间画廊。

  香港巴塞尔组委会每日发布的部分画廊销售报告显示,每日均有百万美元以上的作品成交,但是成交量更多的价格区间在百万美元以内,尤其以10万美元左右价位的艺术品居多。从参展画廊带来的作品来看,有些艺术家重复率比较高,比如张恩利、奈良美智、吴山专、封塔纳等,扎堆出现也说明艺术家作品在市场中的冷热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