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重庆新年音乐会奏响一周 川剧交响《衲袄青红》唱主角

  华龙网12月4日13时讯(数字记者何青枚)本月27日至31日,重庆天天一场音乐会迎新年。今日上午,记者从“2010年重庆新年音乐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0年重庆新年音乐会将奏响一周。从27日起,四台五场演出连演,今年9月刚刚在广州首演成功的川剧交响《衲袄青红》将首次在家门登台,并成为本届重庆新年音乐会的压轴大戏。

  自1997年直辖以来,我市每年举办一场新年音乐会,迄今已成功举办12届,并成为重庆人民迎接新年的例行节日盛会和我市的标志性文化活动。与往届不同,2010年重庆新年音乐会从本月27日至31日“连奏”五天,变身重庆新年音乐周。四台演出既有中国味,也有世界风,包括重庆民乐团迎春花灯音乐会、维也纳管弦乐团音乐会、欧洲施特劳斯圆舞曲交响乐会及由市川剧院与北京交响乐团联袂推出的川剧交响《纳袄青红》。其中,今年刚成功首演、并迈出国门好评如潮的川剧交响《衲袄青红》将坐镇2010年重庆新年音乐会主场,并连演两场。

  新年音乐周有啥看事

  亮点一

  最原生态的、民族的川剧声腔、锣鼓吹打,与现代时尚的交响乐混为一体,能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这是一种妙不可言的全新体验”,市川剧院院长、二度梅获得者沈铁梅描述,中西合璧,原汁原味的川剧经典唱段在交响乐中确有奇特、出彩的效果。《衲袄青红》唱的是人们熟悉的贵妃醉酒和昭君出塞的故事。作品共5个乐章,前三个乐章分别表现唐代宫廷的华丽奢靡、贵妃醉酒以及杨玉环悲剧的结局,后两个乐章则展现汉代中期的战乱及昭君出塞的凄切场景。该剧目刚于今年9月在广州成功首演, 10月又在比利时“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音乐会上演出,备受推崇。有“重庆制造”的亲近感,又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戏曲交响乐作品,自敢担纲新年音乐会“主场”。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