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撑春晚赵本山压力大 请郭德纲不一定就成功

 2007年的央视春晚,因为对媒体采取封闭姿态而招来各种假新闻。2008年央视春晚的“掌勺人”陈临春和张晓海,却破天荒地向媒体发出邀请共商春晚大计。

  昨天,在央视影视之家,两位导演邀请在京媒体座谈:2008年春晚到底让观众看什么?“点菜”的权力是不是应该交给观众?距离明年春晚还有近半年的时间,一切“建设性的意见”都来得及实现,于是一大堆或敏感或有趣的设想被送到陈临春和张晓海面前:郭德纲能上春晚吗?春晚主持人会换新面孔吗?语言类节目还能再有突破吗?能在零点报时之际给观众发大奖作压岁钱吗?

  请郭德纲来,不代表春晚成功

  关于请不请郭德纲上春晚的问题,2007年春晚前就开始了激烈的争论,最终这个时下最火的相声演员并没入该届春晚导演金越的眼。

  2008年春晚导演“改弦易辙”,且在近日传出赵本山将与郭德纲合作春晚小品的消息,陈临春和张晓海究竟会不会为观众献上这道“菜”?

  显然,关于郭德纲的话题,春晚导演都颇为避讳,陈临春听到问题干脆反问道:“郭德纲上,就能代表春晚成功吗?”目前,春晚导演组一个节目都还没确定。“只要是观众喜爱的演员都在我们的考虑范围内,但前提是他们要有能让观众喜闻乐见的节目。郭德纲在北京台表演的节目我看过,但是他有叫座的作品吗?春晚绝不缺大腕,但要上春晚,作品才是最重要的。”陈临春说。

  还有人提及今年的快男冠军陈楚生,如果观众呼声很高,春晚会不会考虑让他表演?陈临春仍然以“用作品说话”作答。

  主持人要有气场,新人可能不适应

  春晚主持人近年来均是老面孔,朱军、周涛、李咏几乎雷打不动,观众难免产生审美疲劳,这也是春晚难出新意的症结之一。

  关于是否更换主持人,陈临春的观点是应该慎重:“春晚主持不是好主持人都能担当的。2000年春晚,我们曾尝试过把央视一些优秀主持人请来客串一些小角色,但事实证明效果不好,有些主持人甚至反映他们不适应现场氛围。”陈临春说,能在春晚上主持是需要气场的,“比如撒贝宁,他主持法治节目很优秀,而且在一些文艺活动中也用过他,应该说表现不错。但放在春晚上,他不一定就能取代朱军。好比央视遇重大新闻事件做直播,看到白岩松,观众就觉得正常,看到朱军,观众就不买账。主持人是带有符号性的。”

  小品撑着春晚,赵本山压力越来越大

  近年来,春晚的收视主力在北方,而北方观众偏爱语言类节目,因此小品和相声成了春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赵本山小品的关注度向来首屈一指,他本人连续九年获得“语言类节目”一等奖,甚至在许多观众眼里,看春晚就是为了看赵本山的小品。

  陈临春非常体谅赵本山现下背负的压力:“20多年来,春晚一直靠小品撑着,春晚的主题是喜庆,而小品最有喜庆效果。但任何艺术形式都有高峰期。小品在上世纪90年代处于最高峰,那些年的春晚出了赵本山、黄宏、陈佩斯等一批大腕。进入21世纪后,小品在下滑,这使好多原本热衷创作小品的人才流失了,好的小品剧本也越来越难找。这也使得观众对赵本山的要求越来越高,演员的压力实在太大了。”尽管压力巨大,陈临春说,赵本山的小品仍然不会缺席2008年春晚。

  2008年是奥运年,明年的春晚上怎么打好“奥运牌”,也是陈临春和张晓海目前着重思考的问题。“是不是要请奥运冠军来现场?请他们来以后,又让他们干什么?”陈临春说,目前还没有比较好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