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新中国陶瓷的收藏


        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艺术品收藏种类繁多,但大部分收藏者并没有形成自己的收藏原则和底线,人云亦云,水平参差不齐,苦心收藏多年却无所收获,不但影响了工作,也损失了银两。当然,如果作为一般的工薪阶层,仅仅从个人喜好、情感怀旧出发,在经济实力不强的情况下,买点自己喜欢的、价格低廉的老物件则无可厚非。但是若以收藏为事业,以艺术品为投资理财的品种,则需要对自己的藏品进行仔细甑别。投资理财是一种对未来的决策和判断,是需要买进未来别人喜欢的东西,最好是权贵们喜欢的东西,这样你才可能获得可观的收益。新中国陶瓷独特的历史地位和皇家气质将可能成为艺术品收藏的黑马。
    (1)新中国官窑血统。瓷器工艺品可以分为日用实用瓷、陈设观赏瓷、御用官窑瓷。日用瓷是美化了实用器;陈设瓷是专供把玩观赏、美化环境的陈设器;而御用官窑瓷则是专门为皇家、王公贵族烧造的瓷器。从藏品等级来划分,御制官窑器最高,陈设观赏瓷次之,日用实用器再次之。御制官窑器是代表当时最高工艺水准,制作者为了博取统治者的宠爱和欢心,在设计方面无不用其极,在生产方面往往是肯下血本的,甚至是不计成本。从御用瓷器诞生时就决定了其艺术性和价值远远高于其他作品。并且这种官窑御制器也可能成为一个时代,国家的,民族的代表和象征。人类有崇拜的习俗,对大自然的崇拜演变成对神灵、对图腾的崇拜;对至高无上权力的崇拜势必演变为对皇家御制品的崇拜。所以具有皇家血统的新中国陶瓷有理由成为众多顶级藏家追逐的重要标的。
      (2)独特陶瓷史地位。进入近代,由于外强的入侵,统治者的腐朽,导致景德镇瓷业奄奄一息,处于崩溃的边缘。随着1949年4月29日景德镇迎来了解放,千年瓷都获得了新生。在百废待兴,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背景下,揭开了中国陶瓷史上的崭新篇章。景德镇在推动陶瓷发展的主要有两方面措施,一是建立专门性的研究机构,进行系统性的科学研究和试验;二是专业研究和群众性技术革新相结合开展技术攻关活动。1949年,景德镇组织了陶瓷美术研究会,1952年景德镇市工业局组织了金水、花纸与胚釉等专业研究组织,1953年组建了轻工业部工业试验所,并成立了“建国瓷制作文员会”,1954年8月,在技术革新运动全面展开情形下,成立了景德镇陶瓷试验研究所(部所)。这个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制瓷质量,解决生产上存在的技术问题,开展一些专题性研究,开发新产品、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早的专业陶瓷研究机构。对今后景德镇陶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整个陶瓷科研中注意发挥科研人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做到专业科研与群众性技术革新想结合,群策群力,共同攻关,解决生产上的重大问题,新中国陶瓷(567)取得的无与伦比的艺术成就。这种成就是根植于中国深厚的传统陶瓷生产技艺,得益于新中国特定的举国生产的计划经济体制,同时也借助新中国陶瓷艺术界的万众一心和科技的进步。计划经济时期,那种一心为公、甘于奉献的时代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了,很多景德镇老艺术家们都在怀念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3)顶级的收藏群体。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财富的聚集必然呈现马太效应。马太效应造就的权贵们一直是收藏界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大量的财富让他们成有有闲阶层以及金钱的挥霍者。一方面他们通过购买精美藏品来大事挥霍钱财满足他们的占有欲和炫耀欲,同时藏品的拥有也可成为提升他们自身文化品位和素养的特定路径;二是目前中国社会的多元性和复杂性,在法制相对缺位的情况下,这些权贵们是权力和法制缺失的最大受益者,但同时也让他们觉得在权力面前缺乏足够的自救能力。这些有着聪明头脑的社会精英们的财富需要固化,而艺术品收藏将是他们的重要选择。他们在藏品的选择方面,高价、漂亮、有历史地位的藏品将是他们的首选目标,而皇家御制品就是一个很好的标的。具有皇室血统和官窑体制下的新中国陶瓷,其固有的属性将会是中国陶瓷收藏史上的一朵奇葩,比如精美的7501瓷、亮丽如玉的高白釉中彩、人造宝石高温颜色釉、晶莹剔透的玲珑、雍容富贵的粉彩,特别是高档国家用瓷和国家礼品瓷,现在景德镇已经是一件难求了。当明清官窑在市面上流通越来越少的情况下,新中国瓷器可能成为这些顶级收藏家的目标。
      作为新兴的官窑品种,新中国陶瓷目前还是处于价值的洼地,在未来的几个经济周期将有巨大的升值空间。君不见,宋代卖不过元代,元代卖不过明代,明代卖不过清代,甚至清代也卖不过民国珠山八友,而作为特定历史时期的新中国陶瓷,它将如何表现,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