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俠李洋經典詩論《我詩的十神韻》欣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20 12:08:41

                                     我詩的十神韻
                                       (李洋)

冠著現代詩的名美,進步形勝百年。從古體脫穎卻非唐宋,是而自創語言,以歐洲借鑒又別西方,倒覺得另起了旗幟。贊嘆間,這樣的文藝已經風標獨立。但其意義還不僅此----縱觀其橫貫東西的作用,則不負金橋的美譽,與文明大同。而既然現代詩為自由標榜,活潑了格律,避事古體詩的約束,那麽去掉形式之後,韻也就變得突出重要了。

的確,卸載了五言七律,面貌自成窗口,必然要益善梅英濃淡,才有春風撲面。所以憑它世間滄海桑田,這裏獨以幾行文字創造奇跡,廝般仔細認識,總有訣竅可鑒,我們將之呼為神韻,以此十種為作:

 

一、 人格之韻

當你體會到這種深意的時候,你的思想忽然氣度萬千,你的心靈忽然格律有致,越出了文字,超然了藝術,魅力單獨提純出來,成就活生生的品格。仿佛承載詩歌的使命,仿佛受著靈性的制約,只容意氣胸襟,不許低靡沈亂;只要拍案而起,不去保守平常。這是人格之韻的偉大,它直接決定了一部作品的優劣。

恒至今,激情著大江東去,因那裏有無數豪傑的千古風流;還如一地頻賞著綠肥紅瘦,因那裏有一個女孩的海棠依舊、、、這許許多多,撥動著我們的心靈,堪稱不朽,是神往去了。於是透過氣魄,瞬間隔空萬裏,和靈魂對話,知道言之有物,知道世間真理,遂為之啟迪。我亦主張行文應給人以教益,無論豪放還是婉約,無論手筆哪一種形式,都要留給讀者高尚的東西。既拒絕無病呻吟,更反對趨炎附勢。這是凈化----自己不是春雨,如何喚醒大地的芳枝?但是談到韻律,談到詩歌的絕美,它也一樣的在英肆勉喻中動人,因為此韻入俠。

二、 字句之韻

這是起始的概念,稱為基礎,命名根本,一用心語文,美感撲面而來,驟然別過了其它體裁。曾經懷著贊美的初衷觀看某某大作,有心恭維時,尋來找去,卻發現灑灑天著裏竟然沒有一句是押韻的,便不敢去作聲了,即將尊敬的言語停逗在實證的喉嚨下。似這般,若偏偏叫了詩歌,竊以為強求,情緒則還是晴好的。也或許以在下才疏衡量先生實際,未覺悟大作是內涵的造化,卻原來詩歌的最高境界叫散文。畢竟以前我也曾經指著自己的三輪車自豪地告訴人家說這是少了一個軲轆的奔馳,彼此對比,想必驕傲的成分在先生的大作裏也不差分毫吧。但是如果看去真正的手筆,哪怕其它方面不能考究堂皇,只要字句工整,那就一定會有詩歌的美感可尋的。所以有許多的詩人在這裏下足了功夫,是嚴謹踏實的風範。

三、 情景之韻

推敲情節在詩歌中的重要性,仿佛雙翅贈略蒼鷹的翺翔,宛若春風賦予鮮花的顏色,款萬千的比擬,是柔懷的直敘。其具體華彩經韌傳唱,在心頭早已確立,且不僅是哪一篇哪一節的準則。而相照到其它體裁,相照那許多不強調格率和音準的系類,它於詩歌起到的獨特作用,竟然也不差分毫,於是嘆見文化的總體意誌如何的韻最,又如何的胸懷經緯,度微全局。於是覺悟詩的神采,無論東方還是西方,無論古體還是現代,無論你牽心哪一種形式的格調,都怡然見得春姑娘的身影,走過一路陽光灑灑,但是若要仔細濾個花香流溢,等到水落石出,她卻又消失在雲天深處了。此情此景,思量間靈性灑然,傳承去波中漣漪。

四、 太極之韻,

閱讀帶著這樣神韻的詩歌,起初或不經意,漸漸的卻覺察它的好處,如此循序漸進,到後來才發現其功力竟如滔滔之江海,綿綿不絕,更仿佛武林高手的修煉,由淺入深,從外到內,依小承大,盡顯積累的可貴,令人越是回味,越是拊掌喝彩,最後生出百讀不厭之感。縱觀這樣的詩,特點或技巧便是留一份本性,留一份純樸,不急於表達什麽,但主題思想卻是明確的,謂之抱元守一。尤其它的涵笠,可謂無出其右,無論你帶著怎樣挑剔的眼神,都會在它的涵中化掉,終於演做欣賞的目光。若你傾向誇張和玄浮,就不要往這韻裏找尋了。因為在這裏,你只能看到一個辛勤的農夫,把汗水灑在每一寸土地上,一點一點地耕耘,一點一點地收獲。

 

五、 步款之韻

為此韻所包含的有三重,即明冷、頓挫、容納。所謂明冷,可以在節奏裏找尋,可以聯想武學中運勁的突張,是捉摸不定時,給人顯現,只誘得讀者為之叫絕,韻的效果便出來了。它未必有如何扣人心弦的筆調,但是緩急上的變化與最後的含蓄,卻讓人心弦扣動;而談到頓挫,字義上已經講清楚了八九分,細節再去認識,則可以看到節奏的奧妙,或是鏗鏘得昂首,或是凝滯得沈毅,都那樣撞動心扉;至於容納,則與前兩項協調,但偏重比例的統一。尤其當展現字面上的小我時,能讓觀眾領悟含義的大我,對於個性來說,就沒有什麽比這更富有詩意的了。於是可以贊嘆包容的韻味,獨自微頷,兩相解頤,只看到玲瓏,便受益無窮。如此三重,形成步款,非優雅的行走不能體會其美妙。

六、 清溪之韻,

只要世間還有自然,在文藝的靈感裏就不會絕跡。這樣的文筆暢然優雅,一切隨意而發,卻非輕易懈怠,只是不強調雕琢,縱使萬般點綴,也都是自然的繁茵,見得星光灑落,拾取大地的珍珠。於是去比喻清溪,喜歡它的透徹,向涓思裏寫意,聽得見叮咚,就在叮咚裏花香鳥語。而有的作品讓人感到枯燥,就是沒有領悟到它的真諦,如同停滯於鬧市的熙攘。如此就一定要學習充滿清溪之韻的好詩,揣摩篇章的春意怎樣在它的細雨中萌芽,靦然從詞語的花叢間灑脫出一位英姿俊俏的少女來,她款款走過潺潺的流水,在世界的頂峰高舉起神聖的旗幟,旗幟上寫著“無邪”的字樣。

七、 秋千之韻,

有的詩歌需要作為讀者的你去加以推動,一經蕩漾,便是天高雲淡,便是青春的自由。而從另一個方面,從它的首尾相許來說,也可以叫做反復之韻,特點便是渾然一體了。如這種方式,首位不分伯仲,呼應過來,接洽俄去,其堅不可摧,已築了字句的城堡,守護著一個富足的詩歌國度。而無論開頭還是結尾,都同中間照顧,又避免了城堡一樣的死氣沈沈,則更足以讓人贊嘆文藝的飛揚流溢了。若是讀者或詩人本身不曾在字句裏找到心的知解,於是淒蒼,漸至失落,終於萎謝,那將多麽地違背詩歌原本的美意。但是這種方式卻使大家復活了過來,就仿佛一個遲疑者,既不能表白出世的決心,也不能把握入世的自由,遙望彼岸,回首此塵,兩難的時候,忽然得到指點,立刻脫離迷津。它不在招式間變化,卻往世界裏推演,最後汗水灑落繁茵,意誌挺向雲深。

八、 衡思之韻,

生活的寫意並非只在畫中描繪得來,眷戀的神氣始終托美天使的容顏,這個寫意就是詩歌的衡思,這個天使就是衡思之韻。忌諱紛雜的語境,避免庸堪的處置,它始終註意內在的持久,並強調比興。如果對它說上一句不得已,也是合情合理。因為世界雖然還在她的美麗中打扮,但是鏡子碎成了一片片,既然無法照到自己,就姑且想象一下青春的容顏。於是庭院裏的海棠依舊,思幽上的琴音西樓,都佇立初恰的玲瓏。玲瓏是頻賞兩邊盛放的桃花,玲瓏是蓮子投入波光的娉婷。比擬去,頃刻間還就無法道盡形容。總之這韻衡思,是花,是星,是清風的踱步,是月亮的眼睛,檢點每一行芬芳的歸途,是禪深,是巡靜。

九、 氣度之韻

在某種風格的詩裏,始終見到端莊,給人良好的儀態,但卻沒有做作的痕跡,也不和嚴肅等義,能為思想自由馳騁,給人憧憬,總之落落優雅,既古香古色,又進步浪漫,我們不用細細考察,就知道該詩一定洋溢著氣度之韻。人們很容易將之同人格之韻混淆,但其實它們之間是有許多區別的,比較主要的是前者註重幹骨,而氣度之韻則屬意姿態。具體的運用,在古詩裏司空見慣,並為很多大家引為效果的方法,但是不知為何到現代竟成了稀罕物,在近體詩中頗為少見,莫非與物欲機械也有關聯?多半這樣的篇章句段都喜歡用澀音字起韻,不過,若認真一些,起到決定作用的還是音韻後推出的神采。

十、 漣波之韻

當看到一首詩的時候,不由自主地擴展到世間萬物,從眉頭到心頭,從千年蓮子到彼岸花,互相映襯,又逐漸追憶,一步一步地沿襲這首詩的身影走過,便是漣波之韻。如此,一步一步的曼妙,一步一步的剛強,最後便是無盡詩意,成了文學的喜醉。所以思想這樣作品的時候,淡漠的凝著秋波,清晰的傳韻余波,用著優雅的姿態來表達,盡管含蓄無聲,終歸是明見的愛。而但凡符合這樣的神韻,都必定明朗一個確定的主題,讓人們即刻落切感情,然後隨之層層漾解,然後隨之氤氳開去。如此直綴,哪怕開始有許多的迷茫,也反而俏麗了任性的空中雲燕-----就是靜靜的看字裏行間把想象化身幻影,自己卻始終靈感隔世的實實在在。於是藝術在朝霞裏的神氣,終於見得理想。美就美在這一個“波”字,一旦讀懂,甚至形成了水一般流動的飄逸。波是清風吹動微瀾,波是永不消退的春漪,盡皆影映,流淌不息。

 

以上便是以上,神韻即此神韻,不敢繪圖經緯,卻是依著人類的天才妙致。一韻成闕,便可以贊譽;十韻齊發,則可配極品,為天籟之作,但至今無有第一人。可見世間事物,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不求完美,只求完善。挺為人格,縱為氣度,徜徉可憐衡思,落意始有步款,余韻脈脈水悠悠----便是漣波。


TAG: 李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7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823
  • 日志数: 19
  • 建立时间: 2010-12-31
  • 更新时间: 2011-12-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