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俠李洋經典散文系列之一《夢回張愛玲》欣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23 22:42:31

                              夢回張愛玲
                               (李洋)

   管叫姐姐還是阿姨呢?
   僅僅是個開頭,就成躊躇。一封信的稱呼得以如此艱難,雖嫌小題大做,卻也再難握筆了。
   躊躇來去,竟成徘徊;徘徊久了,也就放下。
   那時的我還只是一個青蔥少年,校園的墻上把玩幾行文字幾句詩,就認為有文學的資格了,但生活羞澀,讀書強自維持,獲書更為不易,能在些許珍貴的雜誌裏讀得《愛》和《天才夢》,便覺得是奇緣了。
   這樣講是因為能得打動的文章的確不多,有些開頭就懶得再看,有些放下的時候已經不知道內容了。
   仔細想來,寫得好的多半不能夠發表,象這樣能出來見面,瞬被記住,到令人難忘,多半出於奇跡。
   千萬年之中在心底掠過,倘不是文藝的翅膀,就是感情的刀痕。
   朋友說:“還是叫姐姐的好,年齡上拉一些近乎,凡女人也都喜歡聽的。”
   我的筆終於落下來。接著就是表達的事情了,不能一瀉千裏,也要滔滔不絕,總歸是不吐不快。
   但也就在這個時候,傳來了噩耗。
   朋友跑來說:“聽沒聽新聞------你喜歡的那位女作家張愛玲去世了。”
   怎麽會這樣?
   怎麽就不等一等,到我的這封信寄出,在她手上沈甸一回?
   也許這封信無法改變些什麽,但生之寫意,能讓我這裏為那一句“時間無涯的荒野裏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畫上完美的句號。
   人類的一廂情願在命運那裏完美成安慰,也是不錯的歸宿了。但竟不可得。
   彼岸花菩提艷麗,隔著界河兩岸,沿幽思吹裊。
   朋友說:“選擇生的亦不過三十年五十年,嘗一嘗更多的艱難,到頭來還不是一樣? ”
   是的是的,他說的不錯,可我這素未謀面的遺憾卻如何從心頭排解。
   不會的,不會的,塵緣不絕,文字裏巨大的黑洞是穿越時空的,她總會要見我一見。
   你如果是唯美的,那麽從南極到北極,是一個圓,但沒有赤道。
   若你真是唯美的,就從冰點到冰點,不在沙漠裏融化。
   於是我認定身影有得捕捉,就沿著《張看》一篇又一篇地尋覓起來。慢慢感覺常有一雙眼睛幽幽地註視在我身後,漸而識得女人香,繼之親切,到後來竟聽她言語和她對坐了。
   活著的,遠隔天涯;逝去的,卻近在咫尺。
   放下《愛》和《天才夢》,我畢竟還要瀏覽一些雜書,包括那些當代的散文、詩歌,有時候自己也寫作一些。
   可環顧左右去尋,卻覺得她嚴肅起來,明明在說:“看的寫的都是些什麽文字,越來越低,越來越低,不要再看了,怕你淪陷到地獄裏。”
   便當真不敢再看、也不敢再寫,直到覺得有了底氣,覺得能對文藝負些責任了,
   每逢這時,又聽她說:“對對,字裏行間總應該有良知的。”
   我表示自己的感激,她說:“寫不寫的無關緊要,莫連思想一並罷黜了。”
   日子這樣過著,友誼越來越濃。
   朋友嘖嘖道:“你著魔了、你著魔了。”
   我輕輕說:“縱使著魔,也總是女神施的法力。”
   幻象嗎?竟使人迷醉;瘋癲倒是升華。
   真理一些,一霎和永恒越發清晰。
   朋友捧出一張畫像來,我問:“這是誰呀?”
   朋友笑我:“自己的偶像竟不認得。”
   哦,這竟是張愛玲,不禁心頭一撞,端詳良久,見她目光,鮮活的氣息如臨對面,直視中本無所謂含義,卻忽地覺出幽怨來,漸而讀出一句話,卻是:“你來得晚了。”


作者簡介:李洋,遼寧遼陽人,生日是公歷的九月三日、農歷的七月二十八,一個江湖兒女,職業俠道中人,世界著名詩人、文學家。


TAG: 李洋 散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7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823
  • 日志数: 19
  • 建立时间: 2010-12-31
  • 更新时间: 2011-12-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