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玩物:王清林:七旬老人爱“水粉”

    东楚网(东楚晚报)     本报记者 肖婷/文 熊峤/摄 走进王清林的家,记者一眼就看到了贴在墙上的《骆驼祥子》海报,还以为这是他收藏的一张电影海报,没想到这居然是王清林自己创作的水粉画!再一看,原来他家里到处贴满了以电影剧照为原型创作的水粉画。据了解,这只是他众多水粉画中的一小部分,“家里地方小,只能贴这么多。”一说到他创作的水粉画,今年72岁的王清林就有说不完的话。来源:www.artxun.com

绘画艺术——一生不变的追求

今年1月20日,王清林在自己家里办起迎新春电影海报剪纸及水粉画艺术展,他将平日里自娱自乐的绘画和剪纸作品挂在墙上。邻居好友纷纷赶过来观赏,大家对他的作品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这不是王清林第一次举办画展。10岁时,王清林就开始办画展了。

上小学时,王清林对美术课就情有独钟。每次上课,王清林是所有同学中上课最认真、最善于动脑子的一个,尤其对绘画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刚开始,王清林不会画,就用薄纸蒙在画上进行临摹。几年后,王清林开始独立画画,参照一幅作品,王清林拿起了画笔“照葫芦画瓢”,居然也画得有几分相像。

到了高年级,学校要办黑板报。有绘画功底的王清林理所当然地被大家推荐为黑板报主编,整个学校黑板报基本上由他一人承包了。尽管如此,王清林乐此不疲,很快得到同学的钦佩和老师的赏识。

1952年,抗美援朝时期,当时王清林只有16岁。王清林的父亲是工人干部,家里的客厅比较大,王清林家成了工人学习交流的公共场所。王清林听到父亲和其他叔叔谈论抗美援朝的事情,他从家里的报刊杂志中翻出相关图画,在临摹的基础上加以改造。从此,王清林以客厅为宣传阵地,创作了几十幅以抗美援朝为主题的漫画,张贴在墙上进行展览。来开会的工人看到后,对王清林的绘画大加赞赏。这些赞赏让王清林画画的积极性更高了。

来源:www.artxun.com

1956年,刚刚20岁出头的王清林进入原大冶钢厂上班。很快,班组的黑板报成了他的“阵地”。1957年,他创作的年画《牧羊姑娘》,在当时的《黄石日报》上刊登出来。从此他利用各种机会和时间,配合当时的政治形势进行创作,被工友称为“红色宣传员”。1981年,由于王清林勤奋好学,在剪纸绘画的同时,还写出散文、随笔、新闻等作品,于是从车间调到《冶钢报》,成为一名专职记者。从车间一线走到新闻战线,虽然改变了王清林的人生轨迹,但没有改变他对绘画艺术的追求。

老电影——绘画创作的源泉

1992年退休之后,王清林就对精美的电影剧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将精力全部转移到了电影剧照的绘画创作上。

记者在王清林家中看到,墙面上挂满了水粉画,有文革时期的电影《第二个春天》,有喜剧故事片《女理发师》和《月亮湾的笑声》,有彩色戏曲片《望江亭》和《关汉卿》,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白毛女》和《野火春风斗古城》。若不仔细看,还以为是原版的电影海报呢。你瞧,梅兰芳扮演的花旦水袖轻甩,张丰毅饰演的骆驼祥子眼神坚定,鲜活的人物仿佛呼之欲出。

来源:www.artxun.com

据王清林介绍,从小他就特别喜欢看电影,只要听说哪里有电影或戏看,不管多远他一定赶到。有时父母不让他去,他也会趁他们不注意偷偷地跑去,为此,他没少挨父母的训斥。这些小时候的回忆和对电影深深的情结,成了他如今创作素材的重要来源,因此,他的作品中绝大多数都是老电影剧照。

但这些作品不是简单地照搬电影剧照画,王清林在创作的时候还加入了自己的设计,使整个布局更合理。在他的作品中有一幅《骆驼祥子》的海报,祥子的扮演者张丰毅形象逼真,很多不明就里的人还以为这就是一副印刷的电影海报,观赏过的人对此都赞不绝口。据了解,这幅作品就是王清林自己重新设计的。他参考张丰毅的照片,画出了他逼真的面容和坚定的眼神,在用北京大前门作为背景的同时,他还画上了祥子风雨中拉黄包车的形象,“骆驼祥子”四个大字则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上。如此设计后,作品更符合《骆驼祥子》的故事情节了。

除了老电影外,王清林还创作了《我的父亲母亲》、《芳香之旅》等新电影的剧照。同时,梅兰芳的戏剧扮相也是他作品中的一部分。

画展画册——艺术生涯的心愿

来源:www.artxun.com

自从退休后,王清林根据电影题材创作了60余幅水粉画,本来这些画都是“藏在深闺人未识”。“本来我这些画放在家里都是收起来存放的,后来隔壁的婆婆爹爹就说你把这画挂在墙上不好吗?让我们大家来看看是不是更好?我觉得这个提议挺好的,就趁着今年过年的时候办了个画展,为节日造个气氛,也是个好事。”据了解,王清林的画展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观看,参观者对老人细腻精湛的剪纸和绘画技艺啧啧称赞。

王清林老人告诉记者,这么多人来看画展还复活了多年前埋藏在他心中的梦想:那就是在文化宫举办一个正规的个人画展,让自己的作品走出家门,与更多的人共享剪纸艺术的魅力。但这个梦想对靠退休工资维持生活的普通老人来说,难以实现。“我家里展出的地方受限制,只挂了一小部分,百余幅。如果能够在市内某个地方把我所有的作品都拿出来,让全市人民看一看,我就心满意足了。”

王清林还有一个计划,那就是等他创作了100幅水粉画的时候出一本画册,将他所有精彩的水粉画作品都收纳进来,为自己的艺术生涯留个纪念。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