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书画名家齐聚南昌,南昌画派闪耀璀璨光芒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23 15:22:49

      日前,冰雪山水画派创始人于志学,黑龙江省美协主席吴团良,黄土画派秘书长陆震华,新疆美协副主席郐振明,香港美协主席张孝勇,刘海粟美术馆研究部主任沈虎,海上水墨画院执行院长赵家宁,贵州省美协副主席贺未泓,重庆市美协副主席钟纪明,海南省美协副主席牧之等画坛名家汇聚英雄城,参加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八十周年全国知名画家书画展,他们用饱蘸激情的画笔描绘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的热爱,表达自己对南昌画派发展壮大的期望。

 
  于志学,冰雪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冰雪画派创始人。他说,此次建军八十周年全国知名画家书画展展出的南昌画派作品反映南昌的发展,是画家坚持与时俱进的结晶。通过大量的书画作品,给观众读者展现了一幅欣欣向荣、生机勃发的图景。于志学对南昌举办全国知名画家书画展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南昌画派“先知先觉”的能力,“南昌画派处在一个不断向前发展的起步阶段,必须时刻牢记:创作要反映鲜明的时代主题,反映南昌现实生活。同时南昌画派要形成一个共同追求的目标,最终打造一个南昌画派群的面貌,形成自己的基本特征。”
 

张孝勇等人合影留念

  香港美协主席张孝勇先生说,通过参加全国知名画家书画展,对南昌画派有了一定的了解。南昌起义对书画有很大的影响,而对生长于斯的南昌画派也起到了极其重要影响。南昌有八大山人、傅抱石等著名画家,文化底蕴深厚,对南昌画派的形成与发展,有很好促进和激励作用。
 

张孝勇当场献艺

  黄土画派秘书长陆震华说,西安黄土画派与南昌画派,都是革命老区、革命圣地的画派,他们都对中国的画派建设起了重要的作用,推动了整个画界的发展。南昌画派起源于长江流域,创作风格比较秀润,总体也比较细腻。同时南昌画派具有很浓郁的地方特色,大多通过反映红军时代的人物作品,反映革命根据地的作品,反映整个历史时期的作品来突出南昌画派的地方特色。
 

众人合影

   擅长中国画的刘海粟美术馆研究部主任沈虎是第二次来到南昌,在参加完画展后他表示,此次的画展真是百花齐放,全国各大画派都带来了精品之作,这次建军八十周年全国知名画家书画展办得很成功。南昌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文化历史悠久,渊源流长。南昌画派很好地发扬了地域特色,创作出反映江西文化的作品和反映历史事件的作品。

著名画家笔会合影

  海上水墨画院执行院长赵家宁在谈起南昌画派时说,南方的画派注重笔墨,北方的画派注重新观念,而南昌画派既不属于南方,也不属于北方,但却做到了贯通南北,吸收了南、北方画派的优点。赵家宁说,南昌画派不仅要发扬传统文化,而且要在传统的基础上,挖掘出不同的东西,提炼出新元素,来充实、壮大南昌画派。

张孝勇在八人山纪念馆合影

  南昌画院院长周京山坦言,南昌画派是第一个发起将国内有重大影响力的画派作品集中联展的流派。近年来,南昌画派在继承传统中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把南昌画派打造成具有自己特色并区别与其他画派的流派。通过此次书画展交流,南昌画派可以集南北之优势,创南昌之特色。无论是在技法上还是在题材上可以充分地吸收众多流派的表现方式和风格面貌,从而创造更多的表现形式。在谈到南昌画派未来发展道路时,周京山说,南昌画派应以南昌这一千年古城、江西这一红色之都为契机,继承传统文化,朝多个方向发展,在继承传统中开拓创新,在创新中发扬传统。

  各流派对南昌画派的发展都寄予更大的期望,希望通过举办书画展共同推动中国美术界的发展。

TAG: 光芒 画派 南昌 闪耀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7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151
  • 日志数: 39
  • 图片数: 4
  • 建立时间: 2009-11-23
  • 更新时间: 2009-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