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长江画派”首次在沪集体亮相

   

       昨日,82位湖北艺术家的80余件力作亮相沪上,这也是“长江画派”首次以独立群体面貌在艺术界亮相。

  早在明代,湖北就有以吴伟为代表的“江夏画派”,影响并不大;民国时期“梅社”和武昌艺专成立,才在湖北出现了以张肇铭、王霞宇等为代表的第一个中国画家的艺术群体。

  省文联副主席李宁介绍,“长江画派”之名,最初是20世纪80年代,由叶浅予先生针对湖北的中国画而提出,30年间,“长江画派”已不仅限于地域的风格与画种分类,而更多地指向一种文化与精神特质。

  “地缘因素在他们的作品中体现出来”,上海美术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毛时安认为,“长江画派”的艺术,场面宏大,有浪漫气息,含有丰富的想象。据悉,这次在上海世博会湖北活动周期间举办的《情系长江:“长江画派”湖北美术作品展览》,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湖北美术创作成果所作的一次较为全面的梳理。

  各展馆中展示的3D、4D,甚至号称5D、6D的影像,称得上是当代人类光影的视觉盛宴。中国石油用五谷杂粮编制出的五彩石油钻机令人难忘。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