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笔墨意境与水乡情怀——珠海市文联副主席罗方涛系列访谈(二)

    中国国际文化产业网报讯(记者樊桦 黄喻晴) 珠海市文联副主席、珠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罗方涛的水墨画人物和水乡风情作品,注重用墨,笔法驰骋,着意彰显出水与墨的表现力,运用了墨与水结合时千变万化的效果。色彩虽然谈不上缤纷绚丽,但墨韵优雅,追求意境魅力,突出浓郁的地方风情。在他的国画世界里,宏大叙事不显沉重,却处处释放出使命感的讯息。他以自己独特的眼光捕捉着真实的生活的点滴,用一种真诚质朴的方式赋之于画纸,通过画面形式,引领观者进入感受的世界。不过,这样的平实同样无法遮蔽罗的绘画语言之深刻。画面质朴,笔墨厚重的背后,正是他还原于生活的探索

记:罗副主席,您能向我们介绍一下您的工作经验吗?您是什么时候开始从事文艺方面工作?

罗:自我工作以来,一直就在宣传文化领域里工作,从当初的美术老师到法制宣传,再到后来的新闻和美编工作,都和绘画有着紧密的联系,或者说是用绘画在工作。特别是1994年我从新疆来到广东河源之后,就基本上可以说是从事文艺方面工作了。我对艺术充满着热忱,终日左思右想,希望能把河源市的艺术氛围造起来。于是,有了河源市美术家协会,我成为了第一届主席。后来,我曾任职河源市文联副主席,1988年来到了珠海继续从事文艺工作。

记:能谈谈您绘画的经历吗?能给我们提供几幅作品让我们大家分享一下吗?

罗:我最早的作品是在1976年画的《田间》,参加了四川省美术作品展;1984用油画形式绘制了连环画《取名礼》,参加了第6届全国美展,在上海美术馆展出;同年,创作了连环画书《审美人》在全国发行,当时的发行量很大,达到24万册,影响颇大;1996年国画作品《六祖图》被肇庆市博物馆收藏;1997年国画作品《郑燮写竹图》被南方日报社书画院收藏;1998年国画作品《客家女人》参加广东省首届中国画艺术展,同年多件国画作品参加《珠海画家八人展》赴澳门展出;2004年国画作品参加广东省建国55周年美术作品大展;2008年国家作品《闹春图》参加广东省第五届中国画艺术大展。还有后来的珠海当代中国画十二人展等。

来到珠海过后,我创作了一批反映珠海历史人文题材的国画作品,特别是长达36米,高达2.5米的巨幅国画作品,反映了珠海的30余位历史名人,旨在反映浓缩的珠海近代史。由于当时比较匆忙,画面效果不是很理想,我已决定于近期进行加工。另外,珠海的渔民生活和水乡风情很有特色,且水乡的湿润气候最适合用痛快淋漓的水墨形式来表现,再加上水乡渔民饱经风雨的肤色和朴素的传统服饰,也是水墨表现的极好内容。所以,我近两年来创作了一批反映水乡风情的水墨画作品,想在一两年内举办个人画展。该画展将会以与珠海有关题材的作品为主。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