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走进"艺术之城"广州:美术宝库尽现艺术底蕴

    广州是古城,也是一座艺术之城。如果说历史类文物能让今天的观众看到广州绵延数千年的过去,那么艺术类文物则将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对美的追求表现得淋漓尽致,成为广州各大艺术机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馆藏。在这些艺术品中,不少都已经被载入中国乃至世界的美术史,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广东美术馆:荟萃现代美术史经典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告诉记者,作为华南地区最重要的美术馆,馆内现有藏品2万多件(组),在广东美术、当代艺术、版画、摄影方面都有非常精彩的收藏。典藏部主任江郁之说,2008年广东美协50年纪念时评选出的50件经典作品,多数入藏了广东美术馆,它们很多都是足以在中国美术史上写下一笔的重要文本。在美术馆的典藏中,我们可以看到李铁夫的《盘中鱼》、《李素薇肖像》、冯钢白的《自画像》、胡一川的《南海油田》、关山月的《龙羊峡》、黎雄才的《雨后》、王肇民的《大叶紫薇》、林墉的《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素描稿)、杨之光的《雪夜送饭》、王玉珏的《农场新兵》、潘嘉俊的《我是海燕》、邵增虎的《螺号响了》、林丰俗的《公社假日》、梁明诚的《海天》、唐大禧的《猛士》、许钦松的《潮的失落》、汤小铭的《让智慧发光》、郑爽的《黑牡丹白牡丹》、黎明的《龙脊》、俞畅的《挑战》等名作,而在馆中的潘鹤雕塑园中,还陈列着这位包括雕塑大师《艰苦岁月》在内的17件作品。
    
    这些作品几乎都已经成为中国现代美术的经典之作,享誉海内外,影响着几代人的审美、创作和精神追求。有的已经成为一座城市的标志,有的成为一个时代的印记,还有的则见证了广东美术家在艺术探索中的多样追求。
    
    此外,中国代表性的当代艺术家如谷文达、王广义、岳敏君、方力钧、周春芽、何多苓、蔡国强、张晓军等的作品,也是广东美术馆的重要馆藏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