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国美术馆 特展纪念张仃先生 香港文联主席张孝勇应邀参加特展开幕仪式

 

    今天起至3月21日,中国美术馆在5号展厅举办特展《风范长存》,纪念刚刚去世的我国著名艺术家、教育家、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张仃先生,香港文联主席张孝勇应邀参加特展开幕仪式。

青年时期的张孝勇与张仃先生学画并合影

青年时期的张孝勇和张仃大师一起采风时的合影

香港文联主席张孝勇在张仃画展的《风范长存》展牌前留影

画展开幕前所有到场嘉宾为张仃先生默哀

香港文联主席张孝勇与张仃家属在《风范长存》展牌前合影

张仃作品特展展厅

张仃作品



  “张仃先生一生,正如他自己所言,随祖国命运沉浮,经历坎坎坷坷,但于画事艺道未有脱离。他在漫画、设计、年画、装饰画、壁画、卡通、水墨、焦墨、书法等众多门类均有卓越建树。”策展人表示,张仃先生近80年的艺术生涯,每一个重要时期都取得了非凡成就。他领导了著名的“首都机场壁画”创作,推动了中国壁画艺术复兴。晚年他将焦墨这种中国古已有之的绘画技法,拓展为一套独立完整的艺术语言。记者获悉,五年前中国美术馆举办过张仃先生艺术成就展,张仃先生曾向中国美术馆捐赠133件作品。此次特展是从捐赠作品中选出张仃先生不同时期代表作品汇集而成。

香港文联主席张孝勇与著名画家刘文西在画展上握手交谈

香港文联主席张孝勇与著名画家刘文西夫妇合影

香港文联主席张孝勇与著名画家李可染的夫人邹佩珠在画展上合影

香港文联主席张孝勇与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袁运甫在画展上合影

香港文联主席张孝勇与张仃之子在画展上交谈

香港文联主席张孝勇与中国美术馆馆长马书林(左二)合影


    2月21日,张仃的辞世令中国美术界痛失了一位百科全书式的大师。昨日,中国美术馆举办特展向张仃致敬。

 开国时承担国徽、政协会徽和一系列开国邮票、宣传画的设计;50年代,和李可染、关山月等一批画家倡导“旅行写生”;六十年代进行“毕加索加城隍庙”的装饰绘画;艺术大师张仃也被称为“参悟通达至于充实之境的大美术家”。昨日为了纪念张仃,中国美术馆举办的“风范长存———中国美术馆藏张仃作品特展”开展,展出了张仃先生年画、水墨、焦墨等各种艺术门类的代表作。

 记者了解到,5年前,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张仃先生艺术成就展,张仃先生曾向中国美术馆捐赠133件作品。此次展览便是从捐赠作品中选出,展示了张仃先生不同时期的创作风格。

 同一天,已故台湾雕塑家杨英风个展“大器遇合———杨英风艺术展”也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其各个创作时期的雕塑57件,版画19件。记者在现场看到,美术馆圆厅正中间展示的红色凤凰雕塑“凤凰来仪”,正是1970年在大阪世界博览会中与贝聿铭设计的中国馆相关的景观雕塑。而杨英风也是台湾金马奖奖座的设计者。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告诉记者,此次举办的杨英风及其子的两个雕塑展,是目前国内雕塑界、公共艺术界分量最重的展览。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