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中国百幅版画精品长沙集结展出 看画展如阅读历史

        红网长沙11月6日讯(记者 汤红辉 摄影 冯钧)今日,新中国版画60年作品展暨《春华秋实·1949-2009新中国版画集》全国首发式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举行,集中展示了建国60年来中国版画史上的100余幅经典作品,为热爱版  画的市民提供一份版画艺术大餐。
  
  本次画展是对中华民族建国60年来新中国版画艺术进行全景的、宏观的回顾,以150位艺术家的150多件精品原作为基本架构,并以历史线索对在版画史上有影响的100件经典作品进行仿真印刷展出,确保全面呈现新中国版画60年来的基本面貌与学术品质。而全国首发的《春华秋实·1949-2009新中国版画集》是以编年的方式,站在学术的高度,认真研究新中国版画创作独特的艺术语言,肯定新中国版画创作在中国现代版画史上的作用和地位,汇集了木版、石版、铜版、丝网版等多个版画种类优秀版画作品700多幅。这些作品集中代表了中国版画自建国以来步入成熟与发展阶段的主要艺术成就,再现了新中国版画成长的历史进程,是建国60年来版画艺术的全面的总结和集大成,有着较高的学术价值与史料价值。
  
  展览负责人介绍,版画是少数能以深刻的社会性和艺术感召力记录中国近现代历史变迁的画种,它紧跟时代,在我国是群众化程度很高的艺术门类,也是我党非常重要的宣传工具。本次出版活动得到国内众多新老版画艺术家的支持,为保证画集品质,艺术家们共寄来150多幅精品原作,这些原作大多为版画史上和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水准极高的作品。同时,此次展览以全面展现新中国版画艺术发展的历程,为热爱版画的人们提供快速、直观感受和体验艺术和历史的途径,也将成为研究我国当代美术不可替代的艺术史料,对21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将具有启示性的意义。
  
  新中国版画60年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湖南省新闻出版局、湖南省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和湖南美术出版社承办,展览为期六天,将免费为市民开放。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