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油画临摹照片 画家要道歉

  胡武功摄影作品《俯卧撑》

  本报讯(记者冯伟宁)记者昨天获悉,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上,浙江画家李跃亮创作的油画《我小时候》,画面竟与陕西摄影家胡武功的摄影作品《俯卧撑》如出一辙。李跃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我小时候》是临摹的《俯卧撑》,他要亲自向胡武功道歉。

  照片变油画

  摄影家很生气

  上个月,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胡武功获悉,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上,有一幅油画和他10多年前的一张摄影作品几乎一模一样。这幅100cm×150cm的油画叫做《我小时候》,是浙江画家李跃亮画的。画面上画的是棚户区的一条老巷子,一位老妇人坐在小板凳上吃饭,一个赤裸上身的少年则趴在路边做俯卧撑———这简直就是胡武功1996年拍摄的纪实摄影作品《俯卧撑》的翻版。

  “要不是我朋友告诉我,我还不知道。”前天,记者联系上了胡武功。胡武功告诉记者,他1996年拍摄了一组西安的纪实摄影作品,《俯卧撑》是他在西安民乐园一处棚户区内拍摄的,包括这张照片在内的一组照片都收录在了摄影集《四方城》当中,而在他2002年出版的《西安记忆》一书中,也同样收录了《俯卧撑》这张照片。

  “我根本不认识这个人。”胡武功说,李跃亮根本没得到他的授权。目前他已通过中国摄影家协会向中国美术家协会提出要求,希望能彻查此事,给他一个明白的答复。

  要电话道歉

  油画家忙认错

  据了解,李跃亮的油画《我小时候》创作于2003年,时间在胡武功的《西安记忆》出版之后。记者查询到,李跃亮为浙江省丽水市油画院副院长,擅长画山水画,最近的一幅粉画作品《春到深山》还入选了第11届全国美展。

  前日下午,记者将电话打到了李跃亮工作的丽水市职业技术学院,几经辗转之后,终于联系上了李跃亮。“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宁可不画。”电话中李跃亮这样回复记者。他还说,《我小时候》这张画给他带来了不少麻烦,最近几天每天都有很多电话找他。

  “这张照片当时感动了我。”李跃亮承认,他的画作《我小时候》确实是临摹的照片。李跃亮说,2002年的时候他在网上看到这张照片,自己深受感动,“因为照片中的生活场景和自己小时候很相似,特别是小男孩做俯卧撑的动作。”李跃亮当时并不知道这张照片是谁拍的,只是一心想把它画出来,没想到一不小心还入选了全国体育美展。

  “我的心情挺复杂的。”当被记者问及对于抄袭作何感想时,李跃亮并没有正面回答。他向记者要了胡武功的联络方式,表示要亲自向胡解释并道歉。

  专家说法》》

  画画不是克隆

  对比油画《我小时候》和摄影作品《俯卧撑》,记者发现,除了少了一本书和两个脚印,《我小时候》在构图、场景、人物、服饰、光线明暗对比等方面都和《俯卧撑》一模一样,连墙和地面的纹路都一样。对着照片画画,究竟是创新还是抄袭?


  “这在法律上很难界定。”重庆501艺术基地学术负责人闫彦告诉记者,不管是画别人的照片,还是画自己拍的照片,都是近年来美术圈的常见现象。闫彦认为,像李跃亮这样完全照抄别人的摄影作品,其抄袭行为虽然在法律上很难界定,但学术道德上肯定是一种缺失。有艺术评论家指出,现在国内有些画家所谓的创作就是对着照片描,还自认为在学西方的照相写实主义和新表现主义。而在西方,艺术家利用照片创作时都加上了新的艺术语言,现在不少国内画家只是用颜料代替了银盐,用画笔克隆照片。本报记者冯伟宁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