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余幅神采飞扬的画作展现于长沙湖南水粉画年展

  “嗯,这一幅画得很生动!”“这幅显得蛮有灵性!”今天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开幕的“湖南省水粉画研究会(2010)年展”上,当百余幅神采飞扬的画作在展厅内一一展现,便获得了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主任黄铁山等一批画坛权威人士的赞誉。

  本次年展集聚了省内各市州众多高手的精品力作,是对湖南当今水粉画界实力的一次检阅。一幅幅或精细或粗犷或浓郁或淡雅的作品里,看得出几代湖南画家如今面对生活现实的心灵搏动。对艺术境界的追求,对湖湘大地的热爱,在这个宽敞明亮的展览大厅里生动毕现。

  当前,湖南水粉画界与湖南美术界正风行着同样的路数,现实主义写实主义是绝对主流,画家们画的都是身边眼前活生生的事物存在,关注生活、寻找对生活景象的表现方式是大多湖南画家正在思考正在做的事情,这也体现在今天画展风格的总体趋向上。给人的印象是,湖南的水粉画家们尽管心趣各异,描绘手段上也干湿浓淡偏好不一,但在这一点上倒是颇有共同性。其大背景上,正隐隐看得到湖湘文化现实主义传统的影子。

  坚守现实主义传统,其优点是永远不会与生活的源泉脱节,从能从生活中触发生动的灵感。而需避免的是,视线为眼前具象景物所固化,以致造成创作心态的的大同小异和固化。在探索求变方面投入更多的注意,也许可以成为湖南的画家们今后眼光拓展的一种选择。

  “体验一种宁静致远、远离浮躁的创作心态,在这种状态下,逐渐感受到摆脱了现实的无奈与桎梏之后内心所获得的平衡,人性中固有的善良和创造性得到了源源不断的释放。对于一个画家来说,还有什么比这种姿态与心境叫人惬意和欢愉呢!”本次展览前言上写的这一段话,也可视作为解读当今湖南众多水粉画家们的心路历程提供的索引吧。

 


21/212>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