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闵一耀先锋油画虚拟与真实并置 近期将在厦展出

    厦门当代艺术家闵一耀日前推出了一批新作,其中部分正在新加坡和北京798艺术区展出,近期他也将在厦门举办个人作品展。

    闵一耀新创作的20多幅先锋油画包括局势、解码、状态等多个系列。他的近期绘画创作都以系列的形式展开,在每一系列的作品中都有明确的与当下现实有关的主题。据了解,2005年之后,闵一耀绘画的一个明显变化是,画面凸显了一种视觉和心理的双重紧迫感,使观众感受到作品中的形态、色彩、笔触甚至空气,都仿佛被凝固在一个虚拟与真实并置的世界里,而且这一世界来得如此迅捷,没有任何犹豫。

    厦大艺术学院多媒体专业主任秦俭评价说,闵一耀的这一并置方式,应该是他从现实中的表象延伸到图像意念的认知和体验的结果。画家选择的题材,如现代战争中的武器模型、汽车展销会以及其他现实景象,显然与他关注和介入现实世界的态度和角度有关。但是,闵一耀并没有在绘画作品中向观众传达具有任何象征意义的答案,而是能够使观众充分展开自己对现实提出疑问与想象的空间。
   
    闵一耀说,自小对兵器、舰船的迷恋贯穿至今,演义成物质对人类世界格局的依附。当人类的欲望无限放大,当某些群体以高科技及强大的物质文明触及世界的各个角落,曾经对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的我们如何确定自己的坐标?作品引发观众的深思。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