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长江画派”先驱现代著名国画家王霞宙先生

  人称“王美人”

  王霞宙早年入著名国画家梁公约门下,他十分尊重启蒙老师梁公约,并把画室取名为“怀约画室”,将自己的别号定为“怀约室主”。青年时期的王霞宙尤擅仕女画,因受清代费丹旭、改琦的仕女画技法影响颇深,无论是线描还是没骨渲染都简练、形象,风格清秀、技法精湛。由于他所画的仕女轻盈、柔弱、飘逸,人们戏谑地称他为“王美人”。

  王霞宙从事国画教学和国画创作40余年,素养全面,不论是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均有独到之处,其最高艺术成就为花鸟画,是公认的湖北“长江画派”先驱。

  红色向日葵

  1965年,王霞宙接到为雷锋、王杰两位英雄人物画像的任务。经过一番酝酿,王霞宙挥毫泼墨地画下了两株健硕的、生机盎然的红色向日葵。

  向日葵本是黄色花盘,而这幅画中向日葵的花盘却是红色的。红色的向日葵花盘代表了雷锋、王杰两位英雄人物,向日葵寓意两位英雄人物一心向“太阳”(共产党)。画中有王霞宙的亲笔题字:“英雄一对向阳红,1965年冬学习雷锋、王杰二烈士日记有感画此。”

  花甲之年“六十变法”

  20世纪60年代,王霞宙的艺术创作进入收获期。他决意在前期“重题材拓展”的基础上将创作重心移到“重意象升华”上。他公开在师生中宣布进行“六十变法”,试图将诗、书融入创作,加强墨气,探求意象之隽永。为此,他真心诚意向阮璞先生学习诗词、向张振铎先生请教魏碑。

  在恩施山区写生时,他发现了一种野生棉花,觉得颇有意味,却无法表达,便将画稿带回武汉继续探求。

  后经考察得知恩施原属“古夜郎国”后,连夜作一横披,“紫花白棉,枝叶临风”,题句是“山灵知悯夜郎偏,衣被苍生长野棉”。

  他还多角度地对生物的外形、枝叶、动势反复地写生,并找有关人员了解了生物习性、栽培技术等。

  回到“怀约画室”后,他用两年时间反复推敲、精心设计,终于画成了——《铁棕》,以此献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15周年的国庆。


32/3<123>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