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道之精,窈窈冥冥;致道之极,昏昏默默,处厚居实:张孝勇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23 15:04:47

    张孝勇先生的画如沐清风,令人陶醉,给人以无尽的遐思。       骨法用笔是中国画的精髓,张孝勇先生在其画中用笔肆意、既求润泽,更求沧涩。在对象之中与之外都散发出难得的精神活力与视觉张力。画中用线概括中见逸气,形的张力赋予了画面以生气,对象造型高度概括,几分夸张恰倒好处,既不生硬死板,也不张狂无法。在画面元素构成的处理上与线的力度结合的天衣无缝,努力追求以书入画过程中的成果,人物造型用中锋逸笔体现丰富的内涵和笔墨的现代性,并把线的功能与美感从形式结构中解放出来成为独立的品格。

      张孝勇先生受恩师李可染先生影响长于山水,其山水画更多的是美的感受,一种清远安静的意象,笔下体现的更多的是一种现代形式美感于传统笔墨的高度有机结合,符号化的造型与画面大面积强烈对比构成了全新的视觉感受,疏密相间、起伏跌宕、雄阔浩淼,使人感到一种音乐般的旋律,将观赏者引入磅礴坦荡的意境当中。

      构图迥异,突破前人藩篱,表现手法灵活。在其画面中出现天体是画家本人对自然的关爱、对宇宙的思索。在使用传统工具、遵守传统美学基础上容入现代绘画的平面构成、色彩意识,使画面有了全新的感受,都始终透着一种清雅之气,这与画家本人的修养有着密切的关系。守拙抱朴、处厚居实的品质,博学以致精深的严谨态度使其书画作品相益彰成。

      张孝勇先生的书法作品中弥留着李可染大师的笔痕,但以己意出之,行笔更为放纵,时掺以侧势破锋,力求质朴野逸,又意趣群生、豪迈奇宕,气势恢弘,在他的行书作品中掺揉着篆、隶笔意。有幸目睹张先生作书,在每幅书作的创作过程中都会别开生面,更有甚者写完这一笔下一笔落在哪你都无法预言,可谓妙趣横生。其书法艺术的线条语汇的美妙,用一些泛泛的“巧夺天工”的赞颂来形容,大约是很难令人满足的。每一线条的变化都能灵敏地反映出他的情性的变化轨迹。欣赏他的书法就如同看画一般清雅脱俗,有着民族文化精神的心源之美。

      “致道之精,窈窈冥冥;致道之极,昏昏默默,无视无听,抱神以静,形将自正,必静必清”。纵观其作,淡雅舒放,浸萦着人性之本的质朴和恬静,使人舒怀。


TAG: 张孝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148
  • 日志数: 39
  • 图片数: 4
  • 建立时间: 2009-11-23
  • 更新时间: 2009-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