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世桃源一一一梅里雪山雨崩村一一一中日联合登山队笑农大本营!!!作者:小松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5-20 23:09:38

没有天堂只有雨崩...仅有一条驿道与外界相通。没有机动车更没有手机信号,这里是梅里雪山背后的旷世桃源------梅里雪山雨崩村天然景区。
(门票:梅里雪山通票228元  开放时间:00:00-24:00)

梅里雪山雨崩村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境内,因当前无公路可通,进入雨崩,需要徒步或骑马18公里,翻越3700米高山垭口,才可以到达雨崩村。该村位于梅里雪山群峰的缅慈姆峰和五子峰脚下,景色优美,民风淳朴,是名闻遐尔的世外桃源。
一个神奇而又美丽的地方,行走其间让人有游历旷世桃源之感。梅里雪山背面的雨崩村四面群山簇拥,由于地理环境独特,因而人烟稀少。全村只有23户人家,仅通过一条驿道与外界相通,有上下村之分,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雪山的中日联合登山队笑农大本营,而下村则可以通往雨崩神瀑。沿途可以看到古篆天书、五树同根的奇景。
雨崩村除了地理环境独特,人烟稀少外,自古以来只有一条人马驿道通向外界,因此有人说这里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而国内外专家们则认为,这里其实就是美丽传说中所描述的香格里拉国的缩影。雨崩村因充沛的降雨量以及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植物的生态长势茂密而又奇异。在一些老树的主干上往往可以看到寄生许许多多的其他植物,这种奇特现象被人们称为五树同根。
另外,由于村子坐落在神女峰缅慈姆峰以及五子峰等高大的山体脚下,加之冰脊、古冰川、冰阶等等的演化作用,在雨崩村,人们就可以看到U形谷和大小各异重达千斤甚至上万吨的漂历石,形成了一个无比独特的天文景观。在通往雨崩村路旁的一块漂历石下,可以清晰地看到几个深黑色、形体纹理走向犹如藏文字母,人们称之为石篆天书的景点。
一般来雨崩都是一天去冰湖一天去神瀑景区。但是如果去冰湖选择季节太早,当地的积雪就很厚,冰湖也没露出全貌,而且在这种乍暖还寒的季节里,还可能会有雪崩发生的危险。
日落前,坐在雨崩村客栈的观景窗台上,静静地望着不远处的梅里群峰的巍峨雪山,给人们一种离开闹市喧嚣,享有心旷神怡之美感,使人感到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进入梅里雪山雨崩景区,一般需要徒步三天,走68公里,骑骡子6公里,共计74公里。才可以到达美丽神奇的上雨崩村。走进招待所里的任何一间房子,除了四面是墙和那放着三张80公分左右大的小床之外,其他一切全无。每个楼层有一个洗手间,冲水困难,味道难闻,无法冲凉洗澡。因为没有太阳加之缺电和手机无信号等等,通讯基本靠吼,交通全部靠走,而且还是特别难走的骡粪道!
进雨崩村只有一条小土路,是历经多少年人、马、骡走出来的驿道,要翻越一座特大特高的山,先上后下,一共18公里的路程!
从西当村骑马大约要5个小时才可以到达雨崩村。
从雨崩村到神瀑来回的距离约14公里,海拔高差相对不是很大,一天的行程难度比较小,其中有三分之二的道路相对比较平坦,而且穿越非常漂亮的原始森林,能看到原始而神秘的一些玛尼堆和旌幡旗。据当地的人说,这里还有非常多的各类动物,其中包括野猪,野鸡,小熊猫,豹子,野秏牛,大黑熊等等。
4-6月和9-11月为旱季,适宜旅行者徒步。
从温泉到雨崩步行约6-7个小时,如果你事先预见自己可能体力不支,那就选择从温泉开始骑马,半路一般是找不到马骑的。从温泉到雨崩的骑马费为175元,到垭口100元,建议骑到垭口,从垭口走到雨崩(从温泉到垭口12公里的路途中海拔上升约1300米左右,而从垭口到雨崩只有6公里,全是下坡)。下山一般不骑马,走路比骑马还要快。
雨崩村到冰湖来回的距离约22公里,海拔高差相对不是很大,一天的行程难度比较小,景色也非常迷人。尤其到了冰湖,就有很多机会欣赏到冰湖彩虹和湛蓝色的湖水。给你一种身处绿野仙踪神秘境地的感觉。
建议如果徒步的驴友一定要准备竹竿,因为雨崩的山路不仅是上山道而且路还往两边倾斜,山路非常陡,有了拐杖你会轻松很多。
雨崩的村民大多没有接受过学校教育,普遍不识字,一般说藏语,妇女和儿童一般不会说汉话,和村里的男人们交流相对比较容易一些。
如果是两个人以上要骑马是需要抽签的,不论抽到哪匹马都不能自己私自调换,必须听从他们当地人的安排,否则你有可能租不到马,而且还引起不必要的矛盾,这种藏民定的规矩主要是藏民自己内部的公平制度,在藏区的许许多多的地方都是如此。
雨崩一些地方现今还保留着一妻多夫的现象,即兄弟合娶一个妻子,所以在和藏民交流时要特别注意其微妙的关系,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村民们吃得非常简单,酥油茶、糌粑、土豆就是一顿饭了。上雨崩村和下雨崩村均开有村民接待站供旅行者住宿,每晚20元人民币。如果不想住那里,也可以选择前往梅里雪山中日联合登山队笑农大本营客栈。一一一小松潘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