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天津京剧院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最后一场

    天津京剧院“金秋戏赏·走进长安——2010天津京剧院优秀剧目展演”最后一场——全明星版名剧《谢瑶环》在长安大戏院上演。由王艳饰演的谢瑶环,刚毅挺拔、洒脱大方,唱念做舞精彩纷呈。全场掌声、喝彩声接连不断,演出获得圆满成功。很多连看三场的首都观众高兴地说:“接连这几天欣赏了天津京剧院的三台大戏,集中看了这么多优秀演员的表演,感觉津门真是人才辈出啊!”中央电视台《空中剧院》栏目进行录播。

  京剧《谢瑶环》是上世纪60年代著名剧作家田汉根据碗碗腔《女巡按》移植的,是京剧优秀保留剧目。讲述了唐代女官谢瑶环女扮男装为民请命的故事,剧情丰满生动、节奏清新明快,同时又不失梅派的端庄大气。该剧因有一人需跨青衣和小生两个行当,相当考验演员的功力。从搬上舞台到如今,多位京剧名家相继演出过这部戏,艺术魅力经久不衰。这部新编历史剧,既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角度,充分发挥了京剧形式的艺术价值,又赋予历史人物新的理念,表达了对历史、社会、人生的深邃见解。此次演出的版本,是以名家杜近芳、李维康的演出本为基础,由杜近芳、叶少兰担纲艺术顾问。

  昨晚的演出,可谓群星云集,满台生辉。由王艳饰演的谢瑶环时而在太湖化身书生,英俊潇洒;时而在公堂审案,英气逼人;而在花园一场戏又是一派温婉贤淑,娇俏可人。此外,该剧特邀多位京剧名家加盟,饰演重要角色:宋小川饰演袁行健、张艳玲饰演武则天、张克饰演徐有功、石晓亮饰演武宏、舒桐饰演来俊臣。天津京剧院优秀花旦演员陈嫒饰演苏鸾仙,李宏饰演肖母。台上演员将人物演绎得声情并茂,酣畅淋漓,台下观众击节喝彩,如醉如痴。著名戏曲音乐家、音乐演奏家李凤阁担任乐队指挥,国家一级演奏员汤振刚操琴,优秀青年鼓师丁胜司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