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相这点事:你为什么要摄影?

    老板逼着我写专栏。我这个人平时老扔着好几个开头,本想随便捡一个对付了,没想到这些开头,我再回头捡,就都摇身一变成了鸿篇巨制的开头。好像得写到《红楼梦》那么多字,还像《红楼梦》那样的写不完。

所以我只要重新开一个头,就写我身边的东西。关于摄影的东西。

    你为什么要摄影?

    摄影在很长的岁月里是个身份不明的事物。早年摄影器材十分粗糙,拍出来效果,比平庸无聊的人生还惨不忍睹。拍摄过程麻烦又缺乏创造力。别说抓拍了,站直了给你拍,你都不一定能拍出不虚的片来,以至于只能用来拍拍尸体。这个痛苦的过去我不追述了,总之,为了有一张肖像,你最好先死一会儿。

    后来科技昌明了,能用稍微正常一点的方式拍照片了,各界就开始争论,这摄影是什么东西。算艺术么?跟现实生活有什么关系?有没有价值?什么价值?那时候的摄影很没面子,一会儿要模仿绘画,一会儿要拍个大头照,就是不知道自己算老几。

    再后来还是报纸拉了摄影一把。让摄影立足于新闻题材。这样艺术家们也不好意思说什么,打掉牙往肚里咽,越画越抽象,把具象留给摄影。摄影于是蓬勃发展到彩色时代。直到现在,摄影仍疾驰在罗伯特卡帕这帮新闻英雄杀出来的道路上。当然再后来广告,艺术品领域,摄影也已是举足轻重的角色了。

    由于现在主流的摄影设备来自新闻领域,普遍具有快速,自动对焦,自动测光的特性。这种设备做到了“看什么就拍什么”,但后果是“拍什么就是什么”,既不模仿绘画,也不拍傻呆呆的大头肖像,却常常和平庸的生活一样平庸。更可怕的是,它们太快了,还没想清楚,手已经拍完了,开始想下一个画面了。

    当手比脑子还要快的时候,人就难免会出问题。有一个印第安段子说:我要停下来,我的灵魂跟不上了。而我们这个时代摄影就是那个停不下来的人。他的灵魂要琢磨很久,刚刚想出要拍什么,还没想好,但它“喀嚓”一下就拍完了。灵魂于是要经历一个又一个的空白。

    我有一个朋友,在胶片时代是个摄影英雄,为自己赚来了一台又一台的相机。但到了数码时代,他拍了1万张不到,就得了抑郁症,医治了很久之后,回到我们的视线,手持一台手动对焦的胶片机。前几天和我一起去巷子里拍照,嘴里叼着烟斗,一手持测光表,测光然后搂着哈苏手动对焦,喀嚓一张,神气又回来了。

    因为他需要慢下来。不然他的灵魂要掉队了。

    摄影的意义曾经由于技术条件差而非常尴尬,如今,这种尴尬随着技术的“过于先进”,又回来了:每当我们想到一个有意义的主题,喀嚓,就拍完了,而后我们又不得不苦苦找寻拍摄的意义。

    有很多摄友每天晚上睡不着,要思考,讨论,摄影的意义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摄影。

    那么今天我从一个摄友的立场——不是新闻,广告这类非拍不可不容争辩的角色——来科学的归类总结一下我们的讨论成果。我们的结论是严肃而周全的,肯定能在学术上为该问题画上完美句号。

    我们为什么要纪实。

    我们为什么要拍美女。

    我们为什么要拍风光。

    我们为什么要拍野生动物。

    1 我们为什么要纪实。  

    答案A:因为有照相机。古代没照相机,谁照相?

    答案B:我想把身边的人拍好看,然后送给他们,挺高兴的。

    答案C:我觉得这玩意儿触及灵魂。

    答案D:只有这个跟我的真实生活有关系。

    答案E:我喜欢玛格南上面的照片。

    答案F:神马都是浮云,只有我的照片是真相。

    答案G:纪实定律——你会看到你想拍的东西。但如果你不拍,它一定会消失。

    答案H:因为我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