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狂派再起》人类无法操控机械

 《变形金刚:狂派再起》尚未上映时,IMAX戏院已一早可预购,如今的预购票房,早已排期到7月中,除了平日十点早场的场次外,其余场次几乎只余下第一行及两旁最侧位置,可见观众对IMAX版本的渴求。

 影片毫无意外地大收。第一集机械人是主角,与博派站在同一阵线的沙拉保夫只是配角,即使观众大叫机械人打斗不知边个打边个,但柯柏文的有型,大黄蜂的天真趣怪,仍然叫人印象深刻,爵士出师未捷身先死,与动画中的威猛毫不相称,更叫拥趸失望。

 来到第二集,很多人叫好。但上一集的问题仍未解决。正所谓「太多牛奶味,朱古力味无定企;等到朱古力味返番黎,牛奶味又唔争气」。上集机械人「大晒」,人类沦为配角;今集人类成为重点,机械人却多了许多路人甲乙丙,别说人多势众的狂派,连博派有多少个机械人也未能数全。

 于是两个多钟的片长,叫观众兴奋的大概只有柯柏文以一敌三,为保护Sam而牺牲;还有就是仍然有趣的大黄蜂。新登场的捎仔机械人靠把口讨观众欢喜,狂派那个变节的玩具四驱车也相当搞笑,但也只能替冗长空洞的剧情增添一分趣味,并无法让影片变得更好看。

 片中国安局的人想在由博派主导的金刚部队中取得控制权,但明显无能为力。不但无法控制这批外星机械人,连部队都无法控制。导演米高贝尔也无力控制这些机械人,于是剧情只余下靓车、索女、战斗与搞笑──单靠这四点便够吸引大部分男性观众,哪怕四元素根本无法「沟匀」成为一套好看的电影。

 最叫人吐血的,应该是在大学里狙击Sam的人形机械人。看来变形金刚已从战机汽车的旧时代形态,转变成新时代产物,下一集,应该叫《变形金刚:天网复仇》。

 但票房热卖,仍然证明相关产业的科技进步,是票房持续增长的关键。票价高出普通戏院一大截的IMAX受追捧,观众欣赏的,并不是剧情。于是只要在拼凑中随意添多一两滴画公仔画出肠的意识形态,观众便该满足了。美军在上海如入无人之境,男生女生争持到底谁该先说「我爱你」三字,大美国主义也好,性别之争也好,这些意识形态不过是可有可无的添加剂,正如我在文末也要加上这么一笔,不过是骗骗字数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