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城记》广告又如何

贾樟柯的新作《二十四城记》在电影节后,终于在香港上映正场。影片在大陆上映之前,屡受批评。或者,看?贾樟柯从独立电影起步的观众,听说贾樟柯将楼盘广告变成了自己的电影,都受不了那股浓浓的商业味道。什么是独立,什么是商业,在意识形态上来说,始终是泾渭分明。

 但影片是感动的。大陆上映之时,纵使有指演员的加入使影片变得矫情,但这个关于国营老工厂变迁的作品,还是感动了许多观众。

 影片的主体,是一个国营军工厂。五十年代末工厂从东北内迁,带来一批工人,在这个事事讲究机密的军事工厂里,工作、结婚、生子。然后军工厂没落,工厂尝试转型。接下来,地产商买下土地,大力发展地产项目。于是,一个名叫「二十四城」的大型住宅项目即将出现,工厂变成了建筑工地。

 贾樟柯动人的地方,是他毫不掩饰这是一个楼盘广告。然而在广告的背后,是许多人的故事。在剧情简介上,写?的是由陈冲等人所饰演的三代厂花作为主线,然而影片最吸引人的,是昔日刚进车间的小伙子,如今成为老工人,他在摄影组的陪同下,前往探访当年教他种种工作技巧的老师傅。镜头拍摄眼不明耳不聪的师傅,与老工人的对谈。话不多,当年怎样,现在如何,许久不见的喜悦,有点腼?的对话,谈的是工厂的前世;还有女工说她的生活,她的婚姻。真人的纪录片段,使影片的真实感很强烈。吕丽萍饰演的第一代小花,故事糅合了多个工人的真实故事。她如何跟?工厂内迁,如何与儿子失散,演员的泪与背后的故事,是真实与虚拟的结合。第二代厂花陈冲的蹉跎,第三代厂花赵涛在时尚城市与老厂之间游走,影片的画面也从旧工厂渐渐拍摄到建筑工地的施工过程,那种在画面中转变的都市样貌,我以为看惯了都市变迁的香港观众,应该会感受更深。

 旧区重建的画面,我们都不陌生。湾仔重建曾经引来多少的关注,对于都市面貌的变迁,我们也有许多出版物纪录、展现,二十四城的楼盘,在香港上演过数不清的次数,我们应该更容易被感动。影片从楼盘广告开始,说的却是人与生活的故事。但,偏偏我们看惯的其他影片,是披?电影外皮的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