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寒鬼》反映港人心态

 虽然法国剧作家莫里哀所写的喜剧《孤寒鬼》首演于一六六八年,但此剧由中英剧团放在现今的香港上演,看来仍不过时,观众从剧首到结尾高潮戏都发出频密的笑声。

    负责翻译的胡美宝和执导的庄培德(Peter Jordan),没有把《孤》的台词、服装和场景变得现代化、香港处境化,然而十分巧合,剧中穿古装的法国人本身就充满现今香港人的特质!

   言行夸张观众共鸣

    男主角阿巴公(袁富华饰)是个终日贪钱兼孤寒的大富翁,他身穿穷人服装、原本华丽的家即使栏杆损毁也不修理、时常怕贼人谋财害命、迫女儿嫁个有钱人、做任何事皆要计算成本效益、擅长各种投资(包括策划狡猾的放贵利生意)、为悭食物钱令客人和其饲养的马匹受苦……总言之,阿巴公的言行夸张得来相当写实,很多香港人对金钱的概念可能都和他有相似之处。

    其它配角方面,无论是不满阿巴公破坏自己的婚事却要为薪金不断向这上司奉承的韦莱尔(黄嘉威饰)、本来忠直而后来学会耍手段及骗人的阿积(杨伟伦饰),还是爱花钱打扮以突出自己的祈昂(阿巴公儿子,吴家良饰),均像阿巴公般教香港观众共鸣、发笑。

  《孤》的处境设计和错摸场面铺排得很有心思,例如阿巴公不知道自己跟其儿子爱上同一个女人、阿巴公怒骂韦莱尔偷金但后者却误以为上司骂他不应爱其女儿、穷角色忽然跟富爸爸相认的高潮戏,都替演出带来能牵动观众情绪的笑料、戏味和剧力。

   《孤》还有很多富小趣味的搞笑细节处理,当中几个角色忽然一起「夹Band」玩音乐和阿巴公疯了似的走到观众席质问观众有否偷他的一箱金,都巧妙地将角色的心境融入意大利即兴喜剧的色彩中,令观众看得加倍投入、著迷。至于剧首阿忽(凌智豪饰)密集地巧避阿巴公打他和结尾安士林(朱柏谦饰)用双手紧捉吊灯在空中摆动身体的动作场面,显然经过精心编排及苦练,凭动作的精准去换取观众的笑声与掌声。

    即兴喜剧效果彰显

    袁富华善于把阿巴公为钱紧张的特质变成一种富喜剧效果、节奏感的神经质,当这角色的一箱金被偷后,神经质便放大了几倍,令观众觉得此演员是个「疯了的黑面笑匠」,能将角色的可笑可悲之处彰显出来;朱柏谦分饰西蒙、安士林二角,在服装、化装设计的心思和演员投入传神的演绎下,两个角色看来就像两个迥异的人,使观众感到惊喜;男演员黄嘉威在言行举止上,为韦莱尔注入很强的女人味,效果怪异得惹笑;台词极少的郭翠怡以细腻、切合女仆人(哥士的太太)身份的形体动作演绎,将角色勤劳朴实的形象深深印在观众脑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