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走近邓清远:香远溢清 厚积薄发 淡泊宁静

  香远溢清

  乍见邓清远,就被他那率直豁达的性格所感染。用他的话说:“‘闲居非吾志,但愿夕阳红。’我虽自幼习墨,但却从未投贴拜师,纯属‘草根文化’中的一介凡夫,实乃兴趣使然”。

  早在2001年7月邓清远就被编入《中国艺术家辞典》丛书;2005年10月,他的书法作品又荣获“全国书法艺术成就奖”,并先后在“中国文联书法普及展”、“第四届全国书法邀请展”和“金象杯精品展”中多次获奖。

  除了在书法艺术上有所建树外,他还对诗词楹联有相当的研究,造诣颇深。今年3月初,他又荣幸地被中国楹联文化研究院聘为研究员。细品他自创的楹联、诗句,不由得对他因精通历史典故,对诗词格律中的平仄、对仗、押韵把握得十分精准到位而由衷地感佩。

  邓清远曾专门为笔者用钟鼎文书赠由他自创的藏头四尺幅对联:“天庭悯爱遗李杜,麟洞蜚声播杨张”,巧妙地把本人姓氏及名字嵌入,又将籍贯隐指。其中内含一古一今,二文二武四位名人。即:唐代“诗仙”李白,“诗圣”杜甫;现代抗日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一些省内外楹联作家见后,无不称赞此联堪称绝对。

  他精心写就的两幅八尺幅草书,被一位朋友辗转带回台湾,装裱后悬挂于客厅显要之处。对此,他异常动容地感叹:“收藏界有一句行话,叫‘价高照远货’。朋友喜欢我写的字,拿去就是了。未曾想到的是,这位朋友竟以一部清代光绪甲辰年间出版的《康熙字典》慷慨地馈赠于我,这真是‘有缘遇着,无缘错过’啊!”

  他在自题的《四字学书寄怀》中写道:“自幼学书,谓可成材。怀素书焦,励我恒心。日临法帖,夜读典经。上追秦汉,下涉明清。春秋交替,忽过六旬。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博而不精,备而不深。快则造势,缓可救滑。用笔之道,千古不易。务参变化,水墨相融。天人合一,形神含韵。风格不同,不言高低。虚静於学,淡泊相依。强身健脑,延年期颐。天道酬勤,无求至今。”

  的确,一个甘愿醉心于水墨世界里探索追寻的人,当他超凡脱俗地愈走向冷僻清寒,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中,也就离世侩陋俗愈远。


21/212>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