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项目完满落幕

应德国音乐理事会邀请,由沈阳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权泰成教授为团长的沈阳音乐学院青年演奏家小组一行9人,受中国音协派遣,于4月1日至21日赴德国,参加了德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2009音乐季的巡演,演出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出访标志着由中国音协和德国音乐理事会共同发起、历时三年的合作项目——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项目完满落下帷幕,成为载入中德音乐交流史册的一个经典之作。

        2007年10月,应中国音协邀请,德国音乐理事会派出18名青少年音乐天才访华,拉开了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项目的序幕。他们与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合作,为国际音乐理事会北京大会的开幕音乐会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演出,得到与会各国嘉宾和中国观众的一致好评。按照中德双方达成的交流项目协议,中方应于今年4月派出中国优秀青年人才回访德国,并参加德国巡演活动。

        中国音协对此回访活动十分重视,经与沈阳音a乐学院联系后,委托其从学生乐团中选拔优秀演奏员参加德国巡演。中国音协还专门邀请德国音乐理事会的两名专家于去年11月到沈阳音乐学院主持选拔活动。最终有7名学生(小提琴4人,中提琴2人,大提琴1人)入选,他们与沈阳音乐学院管弦系两名老师组成的演出小组代表中国执行出访任务。7名青年演奏员加盟德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在德国展开了不同寻常的音乐会巡演。他们还参加了庆祝德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成立40周年的录音活动,在德访演取得巨大成功。

        德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是由德国音乐理事会于1969年创建的,是德国国内最高水准的青少年交响乐团,具有非常辉煌的历史,被誉为“德国文化使者”。今年恰逢乐团成立40周年,因而德方邀请中国青年音乐家参加乐团巡演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正如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在乐团巡演节目单的贺辞中所说,德国青年交响乐团“是培养和造就新一代国际音乐大师的摇篮。中国青年音乐演奏家应邀参加该乐团的德国巡演,是学习德国优秀音乐传统的很好机会,也是增进两国青少年相互理解和友谊的极佳途径。青年是世界的未来,中德两国青年通过音乐走在一起,必将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创造出更美好的明天!”

      德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此次巡演,分别在汉堡、科隆、加米施—帕滕基兴、菲尔特、慕尼黑等城市举行了5场演出,演出曲目包括贝尔格的管弦乐曲、奥尔加·诺依维特/海顿《降E大调小号协奏曲》、勋伯格/勃拉姆斯的《钢琴四重奏交响曲》等,德国著名指挥家彼得·赫尔切执棒,世界著名小号演奏家莱因霍德·弗里德里希担任独奏,演出反响强烈,好评如潮。尤其在科隆著名的爱乐音乐厅,由德国中部广播第三台直播的40周年庆典音乐会现场上,德国音乐理事会主席马丁·奎格尔先生在贺词中特别对远道而来的沈阳音乐学院的演奏家们表示欢迎,并对他们能够参加庆典音乐会演出致以谢意。

        通过这次演出交流活动,中德两国的青年演奏家们增进了彼此的相互了解,加深了友谊,同时也使中国学生们大开眼界,对于提高他们的演奏水平和艺术水准,促进我国专业音乐教育的对外交流合作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由于演出曲目多为德国近现代作品,无论是曲式结构、调性变化,还是复杂的节奏,都对接触近现代作品不多的中国学生们形成一种挑战。但沈阳音乐学院学生的表现得到了德方高度赞扬,他们在国内极短的时间内熟悉曲目,做好出访各项准备工作,在德期间虚心向德方师生请教,努力克服地域及文化上的差异,在随队教师的带领帮助下,充分利用这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提高自己的演奏水平,得到了德方指挥的认可。在德期间,中国小演奏家们与德国青少年相处融洽,不同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并没有使他们之间产生隔阂,他们相互帮助组成了一个和谐的临时大家庭。德方主办单位的盛情款待也给中国演出小组所有成员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沈阳音乐学院演出小组圆满完成了此次出国演出任务,中国音协有关领导给予充分的肯定。学院也将此活动作为一个极好的契机,借此提升学生乐队的演奏水平,拓宽曲目范围,增加演出经验,努力使学校的教学水平和对外交流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