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花卉布置连续29年 新工艺新品种扮美首都

共和国的65岁生日即将到来,首都北京喜庆的节日氛围日益浓重。尤其是在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沿线等主要街头,鲜花盛开,祝福祖国。

从1986年国庆节开始,天安门广场在国庆期间进行花卉布置,到今年已经是第29个年头。国庆花坛年年摆,推陈出新是关键。今年,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首次运用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在不增长成本的基础上,追求细节尽善尽美,在首都营造出喜庆、热烈、祥和的环境氛围。

工艺创新:3D定位、3D打印,科技让花卉更美丽

根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布的国庆摆花方案,今年国庆期间有75万盆、120个品种的鲜花扮靓京城。这些花卉都布置在城市开放空间,让市民游客方便观赏。

除了鲜花摆放,大小花坛的制作是工程量最大、难度最大的部分。天安门广场的中心花坛直径50米,花篮最宽处15米,顶高15米,篮体表面嵌有中国结图案和中国梦文字,花篮中插有牡丹、玉兰、芙蓉、月季等花材,表达着人民对祖国日益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祝福。

花坛、花篮的制作,如何呈现出逼真的造型、精致的画面,达到最佳效果?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连续多年承担国庆摆花任务,公司工会主席李纪宁介绍说,今年的花坛制作十分“细致”,应用了多项创新技术。

广场中心的巨型花篮,往年是靠人工测量、插花工艺技师的经验和感觉定位,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存在一定误差。今年采用3D扫描定位技术,使每一朵花都有坐标,克服了难题。插花工艺技师完成花篮模型制作后,先用3D扫描定位技术定位支撑杆、方向,标注出各个定位点。在现场,进行等比例施工,连每一朵花的花瓣朝向都能按标注精准定位。插花艺术作品借助科技手段完美呈现。

不同于往年先制作再涂色的做法,主景花篮采用的大型仿真花今年还首次采用将颜色与绢布结合再制作方式。“每一片花瓣的图案都用打印技术完成,更加逼真。你看看,连脉络都清晰可见。”李纪宁指着一旁未布置完的仿真花,“往年都靠白布喷色,缺失细节,颜色也不均匀。”

长安街沿线十处立体花坛中,“歌唱祖国”和“公平诚信”立体花坛因施工难度较大,首次用3D打印技术制作模型,再采用穴盘苗造景技术,力求更为精细、逼真。

育种创新:多年摸索、三年选育,独立研发新品种小菊

菊花是北京两种市花之一,十月正是菊花盛开的季节,所以每年的国庆摆花,菊花的数量都是最多。今年的一大亮点是,29年来首次在天安门广场大规模摆放自主研发、育种的京产菊花品种。

“绚秋金辉”等这5个独立研发的新品种小菊,来自花木有限公司花卉研究所研发部高尚和他所属的研发团队。该团队从2006年开始做小菊新品种引进、筛选以及生产技术的摸索,2011年开始负责新品种小菊研发。为了寻找育种所需的野生菊花,他们曾奔赴全国各地的艰苦地区搜寻。

之后,他们把这些采集来的野生菊花与优良栽培品种杂交,获得8万颗种子,入土栽培成苗,进行挑选。“我们逐一观察,选择表现优异品种。”高尚回忆说,“在育种基地,所有菊花全看一遍要走16公里,一到两天就得全部观察一遍,边看边记录。”挑选出的品种,第二年再度观察筛选。

最终,研发出的自主品种今年秋天绽放,在国庆摆花中共计使用7.4万株,约占摆放菊花总数的10%至15%。

与原有品种相比,新品种总体生长周期至少节约10至12周,不需多次修剪,大幅度降低了场地、人工等成本;国外引进品种则适应性较差、处理花期费时费工。同时,新品种抗病虫害等方面表现良好,其中4个品种均能在国庆期间自然开花,总体至少降低20%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