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寄黑土山乡——张连贵山水赏析



    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齐齐哈尔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张连贵先生前不久来兰参加当代书画家绚丽陇原行之敦煌朝圣大型书画采风活动,其对美术教育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创作始终关注黑土山乡的乡情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的山水画作将兴安岭的春夏秋冬尽收其中,或“春染千山绿,风吹万壑清”绘出黑土地的春天满山尽绿的勃勃生机;或“秋来雁去霜染红,遍染兴安满目金”画图兴安岭浓浓秋意;或“朔风徐起,塞北舞雪”将黑龙江上,大兴安岭的雪景体现的淋漓尽致。饱经苍桑的老榆树、笔直冲天的杨树、美丽动人的白桦树,黑黑的土地,寂静的农家小屋,满腹宝藏的大兴安岭都是他追求表现的对象。在实践中他以其独创的“破彩法”画出了兴安岭起伏连绵,广袤肥沃的山川,画出了画出黑土地上飞鸟植物的生机勃发,丰茂灵动。他将这块黑土地作为自己创作的母体与源泉,他常说:“这是生我养我地方,我要用画笔来回报她,直至永远。”
 

 
   张连贵山水画作代表《秋雾拂晓》

   多年来张连贵先生从事美术教育工作,一边教学,一边学习,一边画画,在艺术实践的同时也培养出了诸多的青年学生。在鹤城(齐齐哈尔市)的美术教育界,成为是家喻户晓的人物。这不仅仅是因为他多年担任齐齐哈尔市教育学院院长,更重要的是他从教40多年兢兢业业,退休后不被高薪聘请所动,也没有像更多的人到北京等大都市高额的画作润格所动,专心致志于家乡的艺术教育,为了节省经费甚至将自己的薪水也不拿了。

   从教为艺四十余年,张连贵始终将创作的焦点放置于对家乡山水的歌颂,始终将工作的重点放在家乡教育之中。为艺一辈子情寄黑土山乡,执教四十载关注鹤城教育,2010年教师节齐齐哈尔市市委书记郝会龙亲自为张连贵教授颁发了“终身从教功勋奖”奖杯,表彰他为鹤城艺术教育的贡献。(文/成功书画家网记者 冯宜玉)

   张连贵1944年生,1966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教授,曾任齐市教育学院院长,第九届市政协委员,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现为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齐市新天地艺术中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