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港文联主席、美协主席张孝勇来义乌进行文化交流

 

 

 

 

 

 

 

近日,香港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美协主席张孝勇先生来到浙江省义乌市进行文化交流,受到当地文化艺术界人士热情接待,与义乌政协副主席刘峻先生、政协秘书长刘荣交流,并与其探讨了当代中国书画的现状与发展趋势问题。义乌政协副主席刘峻先生对张孝勇先生的水墨山水颇感兴趣,并希望水墨画领域异军突起,成为当代国画界的领军人物。
    义乌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沿革到春秋时期。义乌自古多文化名人。唐朝著名诗人骆宾王,儿时曾写下流传至今并脍炙人口的诗歌——《咏鹅》,他与王勃、杨炯、卢照邻一起并称初唐四杰,他是义乌人;曾任复旦大学校长的著名语言学家陈望道是义乌人;著名湖畔诗人,曾在狱中写下《真实之歌》、《灵山歌》的冯雪峰是义乌人;著名历史学家,六十年代曾响应毛主席号召创作了海瑞罢官,后被四人帮迫害的吴晗也是义乌人。这些历史文化名人的出现源于义乌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与遵崇,从而营造的文化氛围。浙江商人名甲天下,“鸡毛换糖”是义乌的典型精神。现如今义乌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被称为“小商品的海洋、购物者的天堂”。走在现代的义乌街道上不乏看到各色肤色的外国人,他们来到义乌寻找财富。
    虽然义乌人多数以经商谋生,多数时间辗转于“商场之间”,但是渗入义乌人骨髓的,透入义乌人血脉的还是对奇石、古玩、国画、书法这些在中国流传了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的热爱。这里是一个国画家、书法家来寻找灵感,感受人与自然彼此交融的地方。张孝勇先生是有三十年绘画功力、经验丰富、在美术界享有很高声望的画家,又是有几十年书法功底的书法家,在经历了多年的人世沧桑后,把自己的人生经历集中于画中和笔下,这些经历与感受与义乌所散发的丰富的文化气氛不谋而合。在张先生来到这里的短短几天时间里,无论从宾馆住宿,还是从饮食文化中都深深体会着义乌在悠久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所积淀下来的传统文化意蕴,同时体验着“世界小商品之都”人们快节奏工作与慢节奏生活的有机结合的特殊韵味。由于时间匆忙张先生未赶上每周六义乌古玩奇石集市,但在几个零星的摊位和几家零星的店面中,就找到了许多艺术佳品和值得把玩欣赏的奇石宝物。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