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尔杰克逊艺术成就值得缅怀

 美国流行乐坛巨星迈克尔杰克逊昨日心脏病发不治身亡,终年50岁,全球歌迷纷纷以不同方式,缅怀这位「流行乐天王」。迈克尔杰克逊出生于美国黑人家庭,凭借独特的艺术天赋和创新的表演风格,赢得全世界的赞誉。他的独特嗓音、个人风格及经典舞步,对世界流行音乐生成了重大影响。全球音乐爱好人士对迈克尔杰克逊逝世的哀伤和缅怀,是对他巨大艺术成就的充分肯定。同时,他对慈善事业的重大贡献,也得到世人的广泛赞誉。当然,迈克尔杰克逊成名后被揭发出一些私人丑闻,亦告诫青少年在欣赏和模仿演艺明星才华的同时,应秉持正确理性的价值判断。

        迈克尔杰克逊5岁就显露歌舞方面的天赋并登台表演,上世纪80年代是他艺术生涯的巅峰,其个人专辑曾创下在美国销售2600万张、在全球累计狂卖4000万张的惊人纪录,登上唱片史上销售成绩最高的冠军宝座。他13次获得格林美奖,也是全美音乐奖「世纪艺人」大奖得主。他原创的太空舞步、机械舞、狼人排舞等,对流行音乐的表演风格影响深远。迈克尔杰克逊还对慈善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他一个人支持了世界上39个慈善救助基金会,是全世界以个人名义捐助慈善事业最多的人之一。

        香港是中西文化交集荟萃的地方。迈克尔杰克逊劲歌热舞的表演风格,对香港当时刚兴起的流行音乐具有深刻影响。迈克尔杰克逊本人曾在1987年到访香港,给香港歌迷留下深刻印象。本港许多知名艺人都是迈克尔杰克逊的歌迷和舞迷,不少歌星演唱会亦模仿他又歌又舞的表演方式。香港流行音乐取得突出成就,在东南亚具有广泛影响,也从迈克尔杰克逊身上得益不少。

        不过,迈克尔杰克逊在成名后被爆出性侵犯儿童等丑闻,对其声誉造成负面影响,也为那些盲目崇拜和模仿偶像的青少年敲响警钟,提醒青少年在追星的时候,应把注意力集中在学习明星的艺术成就和优良品格方面,不应模仿他们不检点的私生活习惯,以免误入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