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及"平凡的世界"的启示:始终站在普通劳动者一边

    30年前诞生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既写出了一代青年的“中国梦”,也是影响了几代青年的“励志书”。最近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热播,引起广大观众的热议和好评。路遥虽然以平民的视角、朴实的语言、百姓的故事展现了一个平凡的世界,但长销不衰的发行量和高居榜首的收视率,充分说明了《平凡的世界》并不平凡。它的可贵之处在于把读者和观众带到了更高的精神世界和更深的心灵世界。在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进的道路上,我们的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需要激励,需要为梦想而奋斗。《平凡的世界》体现的正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心声。我们要从《平凡的世界》中总结文艺创作规律,深入挖掘文学巨著蕴含的时代精神,进一步推动文艺创作生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优秀文艺作品的产生需要许多条件,但最根本、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创作主体必须心中有人民,脚下有生活,笔墨中充满真情实感,声韵中高扬时代精神。《平凡的世界》之所以取得艺术上的成功,之所以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作品反映了“文化大革命”后期至改革开放初期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塑造了一群真实、生动、鲜明的人物形象,熔铸了作者路遥长期而深刻的生活体验和生命体验。为了真实、生动地反映孙少平的矿工生活,路遥曾深入铜川煤矿,多次和工人一起下到千米井下现场,体验煤矿工人的生活,搜集和积累丰富的生活素材,使自己的艺术触角能够敏锐地捕捉到人物生活现场中的所有气息,使自己的创作与笔下的人物息息相通。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人民的创新创造实践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营养。作家只要脚踩坚实大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就能从人民群众伟大实践的源头活水中汲取营养、积累素材,就能丰富自己的生活经验和生命体验,就能为创造真正属于时代、属于人民的艺术精品打好基础。

  文艺创作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文学创作是一种理性指引下的情感性艺术创造,优秀作家的感情世界必须始终与人民群众相通相连,他的情感态度乃至价值立场必须始终站在普通劳动者一边。路遥始终关注着农民:“作为农民的儿子……我对中国农民的命运充满了焦灼的关切之情。”关注农民的生存和命运,成了他作品最核心的主题。《平凡的世界》中的人物,基本上都是乡村和城市里的普通劳动者,从作品中可以明显感受到,作者的情感态度始终是站在人民群众一边的,尤其是对改革开放后农民的命运进行热切的观照。路遥对孙少安、孙少平这样的普通劳动者,就像描写自己的亲兄弟一样,既准确地把握住了他们的性格特征,真实地描绘出了他们的命运发展,又对他们倾注了充分的爱和理解。也正因为这样,作品才具有了特别的艺术感染力。路遥对普通劳动者的劳动是深情赞颂的。劳动在《平凡的世界》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不同寻常的意义。《平凡的世界》给文学工作者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文艺创作要始终站在普通劳动者一边,与人民同呼吸、共奋进,这是一个作家应有的基本的情感态度和价值立场。在文艺创作中一定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中、把万家的忧乐倾注笔端,以朴实无华的艺术语言、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记录和表现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创作生产出更多更好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

  文艺创作要面向群众、面向历史。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优秀的富有良知的作家基于对人类、国家、民族真诚的爱,会在作品中对人类、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表现出热切的关注、深情的忧虑,自觉肩负起推进时代发展的崇高的社会责任与神圣的历史使命。

  路遥最大的特点就是历史意识很强,能够感知社会发展方向。路遥认为,作家一要面对读者,二要面对历史。他选择用现实主义手法创作《平凡的世界》,记录了20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陕北黄土高原的时代变迁,全景式地展现了当代中国的城乡社会生活。因为他坚信扎根人民群众的现实主义在中国不会过时,“在现有的历史范畴和以后相当长的时代里”仍会有“蓬勃的生命力”。他的创作“直接面对读者”,因为“读者永远是真正的上帝”。“作家的劳动绝不仅是为了取悦当代,而更重要的是给历史一个深厚的交代。”他的作品所表现的对普通民众的关切和对社会发展、对民族前途命运的责任感、使命感,具有积极的文化品质,具有恒久的打动人心的力量和感人至深的艺术魅力。路遥的座右铭是“像牛一样地劳动,像土地一样地奉献”,这也是他的文学精神。对文学创作有了这样的理解和态度,自然就不会急功近利,也不会满足于已经达到的高度,更不会陷入复制平庸的泥淖。路遥是一个不断追寻超越的作家,超越凡庸,超越自我,甚至要超越一个时代文学的高度。路遥用自己的作品,记录社会发展的进程,写出了时代的主流精神,弘扬了向上向善的力量。正因如此,《平凡的世界》才能焕发出异常强大的生命力。直到今天,我们还从中汲取正能量。我们文艺工作者应当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夯实全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平凡的世界》和批评的关系对今天的文艺评论也有启发。《平凡的世界》第一部出版后,文学界和批评界的评价不是很高,好在路遥听取了很多意见,没有气馁,而是决心继续为读者写作,以极大的艺术自信心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行,相继完成了第二部、第三部的创作。文艺批评的最大意义在于通过思想激发艺术创造力,激发创作活力、潜能、创新与竞争力。我们要打磨好文艺批评这把利器,坚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形成良好的批评风气,帮助广大创作者树立正确的思想和价值导向。文艺评论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问题意识和担当精神,激扬文字,积极有为,为学术争鸣、思想碰撞搭建平台,通过不同观点的交锋,明辨是非,激浊扬清,推动文艺创作健康有序良性发展,为文艺繁荣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