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文艺评论要说真话 让文艺作品无愧于时代

   说真话、讲道理,这是对一个人的基本要求,看上去似乎并不难,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有不少文艺评论却很难说真话,也不大讲道理。

  一部作品上演了,一位演员登台了,随之而来的理应是评论,评论应该有褒有贬,有不同的见解,但是,我们常常看到的评论都是一股脑地说好。凡是了解底细的人都明白,评论家“友情出演”的比较多,因为是朋友,因为是多年的熟人,所以才被请来捧场,从看戏到写稿,碍于情面,谁又会说不好呢?除了评论家外,刊发的文艺评论的媒体也难得说真话,因为媒体也有人情,媒体也需要关系,说好人人高兴,何苦为了一篇评论得罪一大批人?如今的文艺评论多数还是研讨会的结果,研讨会经常是一群同学、朋友、熟人聚在一起,即便互相不认识,也是因为关系才到场,又有红包,又有礼品,又有饭局,干嘛还去说人家的不是。在这样的舆论场中,胆敢说真话的也不是没有,但下次就没人理你了,朋友不来往,研讨会不请你,还有可能被圈内人冷落,说你不近人情。

  被评论者的襟怀是评论敢说真话的条件之一。我们毕竟还是个人情社会,影视圈、音乐圈、舞蹈圈、杂技圈、戏剧圈就那么些人,低头不见抬头见,一旦说了真话,就可能混不下去了。有些被评论者的能量也不小,而且很多作品还是机关出品、公司出品的产物,牵涉着方方面面的利益,于是,一有不同意见,便去找领导、找关系,非要人人都顺着他们说不可。这样的狭隘胸怀又如何能听得进真话?

  如今,文艺评论队伍日益萎缩,文艺评论的观众日趋减少,文艺评论的水平不断下滑,与不讲真话有直接关系。

  好在现在是网络的时代,网上那些言论完全可以不顾人情、不讲关系,所以,我们对一部作品的真实反应可以靠网络上的舆情来了解。可惜,网络也有水军,水军的特点不是讲道理,而是“灌水”,“大V”们发声也时常情绪化,“粉丝”跟着跑的又不在少数,这就让网络中的文艺评论带有很强的非理性。

  不讲道理的评论无论有多少人围观,其实都没什么价值。一些网络批评最终总会导致口水战,以致削弱了批评的分量,因此,网络批评既受重视,又不受重视,人们重视的是造势,轻视的是文化含量。

  文艺评论要说真话,只有说真话才能发现优秀作品的缺失,才能提升中等作品,才能让平庸之作越来越少。否则,佳作或多过少都会带着症状,中等作品也会始终徘徊不前,平庸之作可能总是在那里坚挺,模仿抄袭将一直是个通病。

  说真话并不等于信口雌黄,所以文艺评论必须讲道理,讲道理不但需要勇气,更需要学养、需要逻辑、需要准确的判断力和鉴赏力,只有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才可以让文艺评论家所讲的道理有理有据,引导观众和读者去鉴赏作品、体味作品,从作品中发现更深的文化意义和思想内涵,让创作和表演认识自身的得与失。

  说真话、讲道理,还需要学术民主、艺术民主的环境,演员、导演、作者、出品单位、制作方,不能不没有胸襟,不能听不进批评,这种批评对文艺是促进,对自己更有益。文艺作品应该百花齐放,而文艺评论也应该百家争鸣,在说真话、讲道理的前提下坚持自己的观点,在多姿多彩的批评中推动文艺创作的繁荣。

来源于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