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十七中学金帆民族管弦乐团专场音乐会

    2011年7月31日晚,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金帆民乐团前往天津音乐厅,为天津社会各界的热爱民乐的市民奉献《剑魂》、《丰年祭》、《穆桂英挂帅》、《月亮代表我的心》、《好汉歌》等12首雅俗共赏的优秀作品。

  此次演出是一项京-津两地中学生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依托于天津市教委体卫艺处、天津市音乐厅、以及天津民管会等有关单位的支持而举办。

  坐落于北京市中心区域东华门大街,紧邻天安门、紫禁城的第二十七中学,作为艺术特色项目传统校,她的民乐团1996年被市教委命名为市民乐传统项目校,1999年初又被市教委命名为北京市中学生金帆民乐团,二十七中金帆民乐团曾受市、区教委之托代表北京青少年赴香港访问演出。乐团中许多同学近年来还分别被派往美国、日本、新加坡、瑞典、澳大利亚、加拿大、奥地利等国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同时还与来访的新加坡筝乐团、美国落基山沃特福德中学、英国合唱团等团体的师生一起进行友好交流演出。乐团多次在市艺术节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全国器乐独奏中获一、二、三等奖。近年来,乐团不断创新发展,逐步形成了特色筝乐团、传承民族文化遗产“智化寺京音乐”以及唢呐吹奏、打击乐特色的多形式的表演项目。古筝特色乐团并在新加坡国际比赛中荣获金奖。

  天津与北京地相邻、人相亲,艺术渊源由来已久。天津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涌现过一大批享誉全国的艺术家,如王莘、曹火星、施光南、刘管乐、尹二文、李光羲、于淑珍、蒋大为、关牧村、刘欢等等。北京二十七中学民乐团此次来天津演出,就是要向天津音乐界艺术家学习,在天津音乐厅的舞台上接受天津人民的检验,让孩子们从小就在一个艺术与合作的大环境下成长。

本文来自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