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音乐传媒奖捍卫艺术纯粹度 为父亲写新歌

汪峰

    如今在国内众多摇滚歌手当中,汪峰绝对是最勤快的一人,出道十多年来,一直保持每两年一张唱片的频率,即使今年已迈入四十,创作力依旧不减。反观其他同辈的摇滚人,要不已进入长时间的创作停滞期,要不则跨进另一境界,跟摇滚越来越远。只有汪峰,还坚持走在这条路上,而且是不断前行。

  因为这份坚持,更因为汪峰现今在华语乐坛的影响力,最终,“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确定邀请汪峰作为本届大奖形象大使。昨日,正在赶着为本月北京举办的演唱会排练的汪峰,抽空接受了南都专访,除了聊到他源源不断的创作,以及生活家庭上的一些感受外,也谈及了这次跟传媒奖的合作,汪峰强调,这是他首次为一个音乐大奖担任形象大使。

  在汪峰看来,这是一个值得他尊重的传媒奖,“因为这个奖一直都针对音乐本身,对艺术的纯粹度有一个很高的捍卫性,而且是一直坚持着,所以我才会答应。”他认为,这一点对音乐来讲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在中国当下这样的环境中,更为可贵。

  他的创作

  ——该写歌的时候不写,我会觉得非常不舒服

  南都:你最近一直挺忙的,新专辑赶着要发了,这个月中还会在北京举行一场演唱会,记得你去年也是四月份才在北京举办个唱,现在刚好一年。

  汪峰:对,上次主要是跟交响乐团合作。但这次从现在的乐队来讲,会比去年首体那场更自如、更放松。视频的制作会更强大。但主体的曲目区别不是很大,因为在我下一张新专辑出版之前,所有的演唱会都是一个系列的,就叫“信仰”,今年是“信仰2011”。这个概念是要贯彻始终的,除非我出了新专辑。所以今年夏天后主题就会改了。

  南都:现在圈内很少有人像你那样勤快,能够保证两年有一张唱片的频率,而且你今年也40岁了,到了这个时间段,到了这个年龄,还是可以做到这一点,这个动力来自哪里?

  汪峰:这种情况在国外我觉得是特别正常的,在国内确实比较少,我不能说别人没有这个频率是因为什么,只能说我自己首先是因为热爱创作,这个热爱,跟有些人把喜欢写歌、某些创作型歌手挂在嘴边是两码事。热爱的意思是,它应该是你生活中能给你最大乐趣和特质的一件事。当一段时间,当你该写歌的时候不写,我会觉得非常非常不舒服,而且会因此觉得自己没有存在价值,是带有欺骗性的。首先这个原则与原动力让我能够不断去写,这是第一步。然后是对创作在不同阶段的渴望,对创作手法、表达方式的渴求也是非常重要的。

  南都:对,很多歌手其实也想写、想表达,但已经到了一个没有什么可说的地步,该说的在之前的作品里都说完了,但你却一直能保持这种状态。

  汪峰:没有,我想在境界和要表达的状态上,可能它在一段时间,甚至一大段时间内会有停滞期,但这不是你停止创作的那种。因为艺术创作是无止境的,实际上是你拥有了多少种和你拥有多么出色的创作能力与手法,这个就有点是关于艺术本身更专业性的探讨,我就不在这里特别详细地说了。

  南都:可以说你是一个理性创作歌手吗?无论是在音乐上或生活上,都特别严谨的。

  汪峰:实际上我在音乐和生活上都没大家想象的那么严谨,但音乐上的严谨是一定有的,因为我学专业音乐。我想说的是我完全不缺乏感性,可以这样说,如果做艺术的人没有感性的话,就什么都不要提、不要做了,但如果只有感性,注定是不会长时间有好东西的。这是一定的,任何激情的、感性的东西,必须有强大的理性支持。我们有时候会看到国外的很多大师,或者是英年早逝的(大师),不管是谁,感觉他的生活是特别的放浪,感觉他的创作和意识是特别的英雄,但我们绝大部分人永远都没有了解到他们理性基础是多么强大。

  他的生活

  ——单亲爸爸这身份,不会影响我音乐上的创作

  南都:刚说到你的生活其实没我们想象的那样严谨,但对于一个创作人、艺术家,生活对于他的创作影响还是挺大的,比如说你的女儿,有了女儿之后的创作状态会跟之前很不一样吗?

  汪峰:我同意你的说法。但所谓对艺术创作有影响的是大的命运变化,和大环境给予一个人注定摆脱不了的一种变化,这个对创作永远都会起到深远的影响。而不是指你的生活习惯,比如说,你是不是每天早晨睡觉、你是不是经常流浪,这一切都不会对艺术创作起到根本作用。

  南都:但在时间的分配上或一些实际问题上会有影响吗?

  汪峰:没有太大影响,而且这一点是我在小孩出生之前就已经想过的,我希望她不会起到拖后腿的作用,可能对于孩子的母亲、家里的阿姨、奶奶、姥姥,她们会承担更多对孩子的教育与抚养职责。我也会,但这个限度不会超过我创作音乐,包括时间。而且我也想说的是,毕竟我是做音乐创作,不像正常坐班,大量繁重的案头工作让人每天必须七八个小时坐着。我连续一年的时间,每天有四个小时的创作,加起来就是巨大的精力的量了,所以我能保证的是这个。一天有二十四小时,除去睡觉,至少还有十几个小时,我觉得我还是有时间的。其实对于这个行业来讲,有时候说没时间,除非你的演出非常多,这个我也是在经历,但是我觉得还是能抽出时间的。经常出去演出旅行,这个肯定会与小孩见面少,但在家的时候还是有时间的。当你选择了做这个行业,你永远不可能什么都兼顾到,这个是我们都明白的道理:不可能什么都拥有,什么都不可能完美,是必然要做出牺牲的。

  南都:因为你现在的状况是一个单亲爸爸,会不会因为这点,反而更重视把心思放在家里,更加看重女儿和家庭?

  汪峰:会,一定会的。而且尤其会注重对小孩的教育,但这依然不会影响到(我的创作)。我自己的体会,也是事实,是不会影响的。我觉得只要你的心还在(音乐)上面,无论如何也不会有影响。因为更多的时候在创作上,是在于思考,你不一定时刻要坐在电脑前或者拿着吉他,但一样是在脑海里面创作,这个我觉得是没有问题的。

  他的新作

  ——第一次给父亲写歌,里面有一个感人故事

  南都:最后还想跟你了解下新专辑,预计五月份就发了?

  汪峰:这次的作品量会很大,我也许会出一个双张,这个在我们过去,至少在中国的唱片业或者在摇滚圈里应该还没有。现在正在考虑这个事情。因为作品实在是够多,有些好歌曲如果不收录,就觉得实在太可惜。

  南都:可否拿里面的部分作品来讲讲?

  汪峰:譬如里面有一首歌是写给我去世的父亲的,之前我只给我的母亲写过歌,这是我第一次给父亲写歌。基本上是讲述他去世后,我开始回忆与反思父亲的面貌,说的是这个意义和对他的思念。其实是在他不在以后,你会更加深刻地领悟到这种感觉,由此而产生的想法是要给他写首歌。其实早就有(这种想法),只是他走得太快,那么也是正好这个时候我有了这个想法,写了这首歌。

  南都:这首歌里有一些什么故事吗?

  汪峰:歌词其中一段,大概是写我带着父亲去纽约、伦敦,去各地演出,其实是真的,我父亲退休后一直想去国外看看,但最终因为各种原因还是没有实现这个计划,所以在当时父亲的遗体火化后,我就要求说给我留一小部分骨灰,我每次去国外演出就带着,也算是了了父亲一个心愿吧。

  南都:另外,你今年刚好四十岁了,在新专辑中有关于对你的年龄、岁月这些节点的歌曲吗?

  汪峰:在专辑里对这方面并没有特别明显的体现,因为我觉得我的作品里都会有对岁月的体现。从我自己的感受、我的心理、年龄,包括体力,我觉得没有太大差别,也还是很年轻的状态。有的时候对于(年龄)这种东西,除非有特别深刻的事件,感悟的话我不会刻意去描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