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霞《飞雪迎春》琵琶独奏音乐会1月21日在京举行

    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民族乐团首席琵琶演奏家、副团长吴玉霞《飞雪迎春》琵琶独奏音乐会将于21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举行,整场音乐会既有多曲精彩的琵琶独奏,又有琵琶与长鼓、诗乐和鸣等。

音乐会曲目包括琵琶独奏《思春》、《阳春白雪》、《大浪淘沙》、《十面埋伏》等,琵琶与长鼓《情寄长白山》,诗乐和鸣《情寄长白山》以及琵琶与贝斯、打击乐《天山之春》等。

 

链接一:吴玉霞简介

吴玉霞,中央民族乐团首席琵琶演奏家、副团长、艺术创作中心主任,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享受国务院颁发特殊津贴专家。录有《吴玉霞琵琶琴韵》、《珠落玉盘》等数十张唱片;发表多部文集和书谱,如《我的琵琶行》、《琵琶演奏曲集》等。

链接二:音乐会曲目介绍

一、琵琶独奏

1、《思春》古曲 吴国樑演奏谱

曲调委婉、手法细腻,音樂深刻而又气质,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乐曲通过描写王昭君对故土的思念,表达了一种哀怨悲切的心境。

2、《阳春白雪》古曲 卫仲乐演奏谱

琵琶经典名曲。是由若干个六十八板小曲组成的套曲。乐曲以轻快活泼的旋律语言,描写了春天朝气蓬勃、春意盎然的景象。

3、《大浪淘沙》 曹安和根据华彦钧演奏记谱

此曲是江苏无锡民间艺人瞎子阿炳(华彦钧)在民间音乐基础上创作的一首琵琶曲,全曲共分三段。乐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阿炳对现实生活的感受和不屈于黑暗现实的倾诉以及他对未来充满乐观和自信的坚强性格。

4、《彝族舞曲》王惠然编曲

根据云南“海菜腔”与“烟盒舞”素材而创编。乐曲以迷人的夜色和优美动人的旋律,生动地展现了彝族青年男女在参加传统篝火晚会 火把节之夜的恬美、喜悦及狂放的心情。

二、琵琶与长鼓

1、《情寄长白山》于庆祝作曲 吴玉霞整理

乐曲以清新、明朗的曲调,活泼而热烈的节奏,伴以琵琶特有的左右手技法和独特的音色,生动地描绘了生活在长白山下能歌善舞的朝鲜族人民欢乐而美好的情景。

长鼓:朱剑平

三、诗乐和鸣

1、《春江花月夜》古曲 吴玉霞演奏谱

可用多种形式演奏的民乐经典之作。又名《夕阳箫鼓》、《浔阳月夜》《浔阳琵琶》。这是一首典雅优美的抒情乐曲,宛如一幅山水画卷,舒缓的旋律将大自然迷人景色描写的淋漓尽致。乐曲意境优美、结构严密、主题鲜明,每一段的结尾都采用同一乐句,即“换头合尾”的手法,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朗诵:思路

四、琵琶独奏

1、《十面埋伏》古曲 吴玉霞演奏谱

琵琶大套叙事性武曲。乐曲结构完整,用叙事的手法完美地表现了在公元前202年的楚汉战争中,刘邦采用十面埋伏的战术打败项羽的激烈战斗场面。乐曲气势宏大、场面壮观,琵琶的演奏手法在此曲中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发挥。

中场休息

五、琵琶独奏

1、《琵琶语》 林海曲 吴玉霞整理改编

琵琶的语汇丰富多彩。作曲家林海先生的《琵琶语》曾吸引无数人关注琵琶。今此沿用《琵琶语》的特色并融入个人之审美,意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展现琵琶多样的风韵。

2、《龙船》民间乐曲张步蟾传谱林石城记谱整理张正秋改编

乐曲表现了江南民间端午节举行龙舟赛的欢腾热烈场面。乐曲结构类似民间的吹打乐,琵琶模拟锣鼓声、器乐声、歌唱声,此起彼伏,煞是热闹。按民间说法,乐曲有几段,就表示有几条船。整个乐曲旋律优美动听,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色彩和江南民间音乐风格。突出了“你追我赶”中的“情”、“趣”、“赛”。

六、琵琶与贝斯、打击乐

1、《天山之春》 乌斯满江、俞礼纯曲 王范地改编

张辉 朱剑平演奏谱

乐曲有着独特的地域风格,以弹拨乐典型的语汇色彩,表达了天山儿女能歌善舞的热情与风采。

2、《划船曲》新西兰民歌 刘德海编曲 张辉朱剑平演奏谱

音乐轻盈动感、具有独特的异域风情,描画出人们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与浪漫情调。

3、《蝴 蝶》 张辉编曲

乐曲以拉丁风格为基本元素,轻盈的曲风,动态的节奏,体现了别样的琵琶语汇。

4、《倒 影》吴玉霞作曲 张辉朱剑平编配

风动、影动、心动,梦幻般的云霞倒映在水中。是天上的云霞在飘;是水中的倒影在动;还是心中的思绪在飞?犹如一首田园小诗再现了傍晚的河塘景色,幽静清澈,风过波漾,动静相应,天人合一。整个乐曲平和、恬静自然,引人冥思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