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嵩——音乐很独立,魅力很大众

    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流行音乐不繁荣,总是各有各的原因,而对于中国流行音乐来讲,盗版无疑是首先被人想到的罪魁祸首。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CD产业最为红火的时候,盗版唱片反其道而行之对正版行业进行的围剿,其结果就是许多唱片公司和艺人的心血,因此付诸东流。而就在音乐产业绞尽脑汁想要对抗盗版的同时,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免费下载更是后来居上,给了中国音乐产业雪上加霜的致命一击。此时,唱片份额已经到了不是缩小而是几近空白的底线,音乐产业也迅速成为了娱乐产业的ST版块。

不过,随着近日文化部查封数百个违规音乐网站,整顿侵权盗版下载等措施的实行,也让中国流行音乐产业,因为版权问题的逐步受到重视,展现出新的产业曙光。因为,事实上无论是盗版唱片还是盗版下载,在中国的流行音乐产业中,并非仅仅只是起到让正版音乐产业缩水的破坏作用。盗版的无序化“发展”和“运用”,其实还在流通领域,起到了对音乐创作,以及音乐审美等音乐本质内容的破坏作用。当一个歌手非常统一的专辑概念,被盗版商以随意从中抽取单曲的方式“使用”,当盗版网站极尽挑逗能事,以故意曲解歌曲原意并植入娱乐话题性,将原本优秀的流行音乐作品改头换面。这不仅造成了年轻一代歌迷,在流行音乐审美倾向向娱乐化、快餐化的转移,反过来也使得一些立场不稳的唱片公司,受到这种不良反应的影响,从而改变了正道的音乐经营方向。

而随着目前传播流行音乐作品的主流平台——各大网络音乐网站正版化的回归,在一种更为良性的大环境下,至少能厘清之前音乐产业的一种芜杂状态,从而让更多优秀的音乐人、歌手和作品,在尽量少受到杂质干扰的情况下,更纯粹的出现在人们眼前。尤其是对于许多新人歌手来讲,这更成为了一种机遇和挑战。

许嵩无疑就是这其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一名歌手和音乐人。和罗大佑和张洪量这样堪称音乐艺术家的流行音乐人一样,许嵩同样也是学医出生,却半路出家走上了音乐之路。而与同时代许多歌手依附于主流唱片公司不同,从一开始,许嵩就在无制作和宣传团队的情况下,保持了在音乐上的绝对独立和纯粹。如果说许多独立歌手以独立的形式发展,一者是因为单纯要表明一个态度,二者也是大部分玩独立音乐的歌手,他们的作品还真只适合在小众范围内流传。而许嵩则相反,他的音乐创作定向无疑是大众的,可以雅俗共赏的,是最受主流唱片公司欢迎、也是后者乐于操作和惯于推广的。但他却依然在流行的旋律下面,保持了一颗创作和演绎独立的心和芯,这无疑就保证了他音乐的纯与醇。

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许嵩不仅是一个优秀的唱作歌手,他对音乐独立性的这种把持,实际上更是对唱片产业音乐制作模式的一种纠正,并用自己作品的传播和声名鹊起作为范例,证明了纠正后的效果。如果许嵩不是独立发展,想必他也会和许多同时代的歌手一样,最终被唱片公司塑造成国际主流但却缺失个性的歌手。虽然他可以因此得到更多的冠军、更多的头条和更多的八卦,但最终却会偏离掉写歌、唱歌这种最为质朴和简单的方向,也会失去这些乐趣。而唱片公司一切从市场利益出发的预定性制作理念,也势必让他只能趋从于市场,却做一些讨好市场的音乐。但许嵩这样一切以音乐为根本的发展模式,除了能让音乐保持更多的独立性外,同样也会因为他音乐的受关注,从而吸引市场的关注。而在这个时候即使是有营销和推广团队介入,后者甚至还可以因为许嵩音乐中的灵秀之气,从而赋予商业推广以利益以外的人文视角、创造新意。无论对于歌手、乐坛还是唱片公司,都是一个多家得益的局面。毕竟音乐不是为了独立而独立,而是先独立后分享。而产业的投入再产出,则不仅能刺激再投入,也能因为再投入而刺激歌手良性的竞争。

从2009年年初的《自定义》到2009年年底的《寻雾启示》,再到2010年10月最新推出的《半城烟沙》,无论是对“中国风”的涉及,还是对嘻哈的呈现,许嵩显然不是一个刻意在曲风上搞实验和开发新品种的歌手。他的创作和演绎特点,更多体现在一种甚至和他年龄不相称的淡定与从容。在将音乐作品打上一种国画那样的朦胧效果的同时,更强调突出一种氛围绵绵不断的感染力,从而在音乐共鸣上,达到一种以柔克刚的效果。这种意境的营造和建筑,也让许嵩的单曲与单曲、作品与作品,有了一种浑然一体的感觉,从而以更大的吸引力,吸引歌迷倾情的关注。

也可以说,许嵩并不是一个玩三板斧的唱作歌手,红就红到发紫。他更擅长在一种东方的音乐语境里,在结合东西方音乐特点的基础上,发挥出东方男歌手独有的唯美感。而在这种坚定的大方向上不断累积,势必也会让许嵩的音乐,不会受到潮流和时尚的干扰,在突出本色与个性的基础上,通过扎实地持续,从而让他的音乐作品,历久弥新,不会过时。有了这种音乐流行性的保障,摇钱和赢利也是水道渠成、势所必然。而且不用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