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皇后”宋飞 领衔“中国协奏”音乐会

    新春伊始,国内独奏领域的四位名家——二胡演奏家宋飞、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钢琴演奏家孙颖迪、琵琶演奏家章红艳将陆续走进国家大剧院,为观众带来“中国协奏”系列音乐会。1月12日,二胡独奏家宋飞将率先亮相,携手北京交响乐团带来一场融合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的精彩音乐会。

  作为国内最具声望的二胡演奏家,宋飞精通胡琴、古琴、琵琶等13种弦乐器,被誉为“民乐皇后”。她曾多次登上美国卡内基音乐厅、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等西方音乐世界的顶级殿堂,是西方人眼里中国民乐的代言人。去年7月,她在奥地利萨尔茨堡音乐节的演出,成为中国民族乐器在这一顶级音乐盛典上的首次亮相。同时,她还从西方音乐中汲取了新鲜的活力,重新定义了中国观众对民乐的认识。“传统对一个民族来说是一种记忆,但在坚守记忆的同时,民族音乐可以从西方古典音乐身上寻找到新的营养和生命力,这也给民族音乐带来了新的思考。”宋飞说。

  作为“中国协奏”系列音乐会的首场演出,宋飞精心挑选的曲目再次印证了她西为中用的音乐理念。虽然曲目单上不乏《春节序曲》、《太阳出来喜洋洋》、《茉莉花》这些观众耳熟能详的名字,但其实它们都不同于此前钢琴伴奏的版本,都是为二胡与管弦乐队量身打造的新作品。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上,关乃忠第四二胡协奏曲《爱恨情愁》也将在宋飞的演绎下与中国观众首度见面。据宋飞介绍,这是一部以蔡文姬为题材的二胡乐曲,作品采用音域更宽的八度定弦,对技巧要求极高。此前,该曲只在新加坡有过全曲的公开演奏,在国内的演出也仅限于第一、第二乐章的片段呈现。

  除“中国协奏”外,国家大剧院还特别策划了“华韵迎春”、“难忘的中国情歌”和“影视乐芬芳”系列音乐会,共同构成了新春演出季中的四大音乐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