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行个唱上海站启动 讲述早年音乐历程

张行

    上海站是张行复出的个唱的第二站,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站,因为上海是张行的家乡,是张行音乐之路启蒙并发展的地方。正因为如此,张行上海站个唱欲联合当地慈善机构,将本次办成慈善个唱,以回报家乡父老。

  回忆张行的音乐启蒙

  张行父母是山东人,在家四兄弟当中张行最小。记忆中,张行从小就和音乐结缘,从幼儿园开始就喜欢听父母业余时间吟唱沪剧,父母唱什么,他就跟着学什么,进入幼儿园后到小学就开始学唱样板戏,那时候最流行的音乐就是京戏。接下来就是流传下来的样板戏,在这个时期给张行埋下了深深的音乐情节。虽然父母不是搞音乐的,但与生俱来的音乐天赋让张行酷爱上音乐。

  讲述张行的音乐发展

  80年张行就职于上海群以无线电场当工人,在军工车间做工人、从小就喜欢音乐的张行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从部队复原回来的哥哥那里得到一把吉他,对音乐极度敏感的张行,第一次听到吉他声音就着魔似地爱上了它,从自学弹吉他到自弹自唱,便开始了改变他改变命运的历程。

  当时的流行音乐在大陆是空白的,张行接触到的流行歌曲也是因为一些有海外关系的邻居,从海外寄回来的录音机、磁带。那时候的他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扑捉音乐的机会,经常跟在别人后面听那些从录音机里传出的歌曲,每每听过一两遍之后就会跟着唱出来,而且更能把歌词记住。这边是他走想成功路的第一步。

  在学会吉他后,便开始背着吉他在上海的大街小巷与一些志同道合的年轻朋友切磋音乐、琴技、歌技。几年时间下来,边走遍了上海的每一个新村,自由自在的歌唱。虽然没有舞台,但他渴望被大家接受,渴望有一个能展示自己的地方。机缘巧合的参加了第一届吉他大赛,并取得了弹唱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开始了他漫漫的星途。

  发行第一张专辑并一举成名

  1984年,中国唱片社上海分社发行了他的首张个人专辑《成功的路不止一条》,让张行的吉它风席卷全国,仅两个月的时间,在上海就销售了近20万盒,同样他的专辑销售也已超过了百万,成为中国流行歌曲个人专辑发行量突破百万大关的第一人。张行的专辑让中国的歌迷第一次对立体原声带有了清晰的认识,也给中国的音乐制作人带来了一片崭新的天地。

  自成名以来,张行共发行了个人专辑8张,CD 1张,总发行量超过1500万,其中《成功的路不止一条》单盒发行量高达350万盒,这个纪录至今未被超越。

  用张行的话来讲是音乐改变了他的命运。